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舆论祝贺两会盼科学规划十一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6: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四日电 踏入三月,春暖花开,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和全国政协会议吸引着全球目光,通过‘两会’的窗口,观察一个正在迅速和平发展起来的大国的施政方略和未来走向。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三日拉开帷幕,群贤毕至,共商国是。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于五日召开。香港舆论指出,在这万物复苏、充满希望的春天,在中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刻,预祝“两会”取得圆满成功。

  《香港商报》的社评指出,今年的“两会”,是在一派大好形势下召开的。去年我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显着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在海峡两岸,“胡四点”喜见成效,国、亲、新三党主席先后率团访问大陆,台海和平稳定曙光初现;在香港,亦出现经济复苏良好势头,提前三年灭赤,港人对祖国的归属感逐步增强,显示了‘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

  该社评强调,当前亦面临不少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特别是‘三农’问题,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问题等等,都急待解决。在台湾,陈水扁一意孤行‘终统’,为两岸形势投下了巨大的变数。如何科学谋划未来,妥善应对挑战,有力化解危机,都是此次‘两会’的重要议题。今年还是国家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开局,如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科学发展,更好地完善和落实至关重要的‘十一五’规划的宏图伟略,更是会议讨论的重中之重。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说,“十一五”规划承载人民愿望,凝聚民族智慧,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特点,为关键时期的神州大地再绘宏伟蓝图。实际上,协助中央制定好“十一五”规划,就是去年全国政协履行职能、建言献策的重点内容。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委员们将围绕制定和实施好“十一五”规划纲要,围绕经济发展中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目前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四百六十六件,大会发言稿四百三十五份。我们相信,这些提案和发言稿,将提出众多务实和建设性的建议。由于“十一五”规划充分考虑香港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需要,我们相信香港委员在参加大会过程当中,也会从有利于创造内地和香港取得双赢的角度,发挥港人熟悉国际经济运作的优势,踊跃献计献策。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认为,香港与内地是“一国两制”,人大制度不在香港特区实施;港区全国

人大代表,在港不负有监督政府施政的职能。但是,这种体制上的安排,不影响全国人大对特区的宪制地位和法定权力;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由全国人大通过并颁布实施的,香港特区有关政制发展、特首及立法会产生办法如需改变等,均需报呈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及批准,基本法的最终解释权亦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因此,对港人来说,对全国人大会议实有多加了解的必要。“国家好,香港更好”,从经济、民生上已经是众所皆知的道理;然而,港人仍然可以通过人大、政协会议,从政治架构、社会制度以至议事方式上对国家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从而更好地贯彻“一国两制”,认识另一制、尊重另一制,从国家整体利益和发展角度来正确看待和处理两制的差异问题。

  香港其它舆论指出,对于港人来说,对‘两会’这样的国家大事绝不能‘蒙查查’,漠不关心。这不仅是作为国家公民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且‘国家好,香港好’,国家发展大计直接关系着

香港经济发展的前景。比如,国家‘十一五’规划就首次将香港列入其中,如何充分利用和配合‘十一五’规划,在祖国经济腾飞的进程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寻找商机,拓展香港的发展空间,科学地为香港定位,这一切都是需要大家共同思考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