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晚间时政]西方人眼中“中国形象”的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7:36 新华网

  

  

[晚间时政]西方人眼中“中国形象”的变迁

  3月4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向中外记者介绍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4日说,我们将继续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决不允许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绝不可能得逞。

  姜恩柱在4日上午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台湾当局领导人不顾岛内外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这是推翻他自己作出的“四不一没有”承诺的危险步骤,是在走向“台独”道路上迈出的危险一步,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理所当然地遭到两岸同胞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

  “三农”问题一直是历届全国“两会”的热点。但此次“两会”上,记者明显感觉到大家对“三农”问题的关心与往年相比,思考得更加细致和全面。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文家庭被记者们问得最多的是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关的问题。对此,他的看法是:“新农村的提法早在建国初期就有,但此次中央提出的新农村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协调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其中的关键词是全面、协调。由此,‘三农’发展也就更受关注。”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季明赵颖)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4日在此间说,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批准的2006年国防预算为2838亿元人民币,约合351亿美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4.7%。

  姜恩柱介绍说,中国今年增加的国防费用主要用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提高军队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二是根据国际油价上涨的情况,需要适当增加军用油料的购置费用;三是加大对军队人才建设的投入;四是需要适度增加部分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防卫作战能力。

  

  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香港记者问:内地县以下人大代表是直选产生,已沿用多年的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产生办法未来会有什么改变?姜恩柱回答说,内地的人大代表在县、乡两级是直接选举产生。设区的市以及省一级的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分别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也就是间接选举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对于目前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办法,我们没有要改变的计划。

  

  以2004年10月德国《明镜》周刊的专题报道《中国:超级大国的诞生》为起点,中国这一个国家作为被报道的主题,在一年时间内席卷美国《新闻周刊》、《时代》杂志的封面,加拿大《环球邮报》,英国《卫报》的数十个版面,以及CNN、BBC的数档黄金时段节目,“中国崛起”成为西方新闻领域最炙手可热的焦点话题之一。

  而就在2003年,西方一些报刊对于中国最典型的描写,还是满街行人紧捂的白色口罩,以及口罩上方一双双略带惶恐的眼睛。再回顾上世纪整个九十年代,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妖魔化”几乎形成一边倒。

  “过去5年,国际舆论中的中国国家形象出现了多元化和多棱角色彩,中国形象中积极和正面的因素正在上升。”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门洪华说。他认为,以非典疫情为转折点,中国各级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较之以前有了很大改进,为西方消除对中国的误解起了积极作用。

  

  

[晚间时政]西方人眼中“中国形象”的变迁

  “师资队伍不建设好,房子盖得再好也没用。”针对一些地方农村教育出现的重校园建设、轻师资队伍的现象,来自安徽的全国人大代表黄裳裳提出了批评。

  黄裳裳代表的看法指出了当前农村教育出现的一个偏差。在前几年的义务教育达标活动中,一些地方就曾偏重校舍等硬件建设,而对作为教育之本的师资力量等软件建设能糊弄就糊弄。当然,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基础差、待遇低等,使师资力量配备比较困难,不像校舍建设那样投入资金就能见效。毕竟,校园环境等硬件质量是为教学质量服务的,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再好的校园也只是个摆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