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申纪兰谈新农村: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任务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9:39 新华网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农民代表专访)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任务艰巨--申纪兰代表谈新农村建设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熊言豪、高风、熊争艳)一身蓝色的旧式西装,脚上一双黑布鞋,来北京开会的申纪兰保持着十几年来一贯装扮,本已灰白的头发在染过之后显得黑亮浓密。从25岁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到现在,申纪兰是迄今我国唯一一位参加过一至
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而在这位老代表的眼中,新农村建设是“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任务艰巨”。

  用半个多世纪时间见证了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申纪兰说:“今年中央提出的‘

十一五’规划建议,其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们农民最关心的。我们农村发展又有方向了,农民有了奋斗目标。”她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国家规划,更需要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中央有了宏伟规划,再调动起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新农村就不远了。”

  这位77岁的农民代言人说,建设新农村,首先要有规划,不仅国家有规划,各地也要有规划。没有规划,就没有目标,就没有奋斗方向。新农村建设,关键是要落到实处,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搞规划。比如说,有些地方是平川,有些地方是山区,要结合地方实际情况,新农村建设的模式可以多种多样。

  申纪兰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千家万户工程,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建设新农村,还要充分发动群众,让千千万万的农民一起参与。领导带了头,百姓不发愁;过去是愚公移山,现在还要艰苦奋斗。”申纪兰认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搞好基层组织建设,一定要有个好班子,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申纪兰所在的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她说,县里现在已经村村通了水泥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离国家的要求还很远,和富裕村庄还有差距,还要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把企业发展起来,让村里的事业红火起来。

  作为农民的代表,申纪兰对脚下的土地怀有特别深厚的感情。“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定要爱护土地,搞好规划,不要浪费。”她说。 (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