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延庆原油泄漏事件致5个村庄水源被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1:35 新京报

  事发延庆,警方通缉逃逸肇事车辆,今日凌晨清理工作将结束

  本报讯 前天,延庆县千家店张家湾村白河支流段发生原油泄漏事件,造成该河段下游5村庄水源污染。原因疑为油罐车车组人员为防止车子倾翻故意放油所为。

  目前延庆警方已介入调查。

  “上山捡柴火的附近村民最先发现原油泄漏河中的。”红旗甸村民胡先生说,大石窑下游的张家湾、熊洞沟村、红旗甸村、车道沟村、北沟村等5村的水源都受到污染。他说,接到村里报告后,延庆县有关部门于前晚就到附近各村住户通知停止饮用自来水井水,并展开了清理原油的工作。

  此后,原油已被截在张家湾河段上游,但原油还是渗透过防堵层往下游流淌,先是与河水发生化学作用变成酱红色,到张家湾下游河段时变成黄褐色,并在昨天下午4时蔓延到了下游的熊洞沟村。

  昨天凌晨2时,延庆县水务局人员在水井下游的河道上另挖一条河道,将大石窑村上游的水引向下游,冲淡已被污染的河水。

  一现场工作人员称,清理工作进行到今日凌晨即可结束,关于恢复5个村子的自来水井饮用水,那要等到环保部门的水检测报告出来才做决定,时间应是3月6日后。

  该工作人员说,肇事的油罐车已经逃逸,但有目击者称为某石化公司的车辆。该工作人员称,从现场的情形来推测,可能是该油罐车跑到自来水井处时,一边的车轮陷入了河段,为防止整个车子倾翻到河沟里面,车组人员放掉车载部分原油,目前警方已通缉该肇事车辆。

  延庆县千家店镇政府有关工作人员称,事发后,北京市、延庆县、密云水库等相关领导负责人都赶至现场监工,督促各部门员工以最快速度清理完河中原油。

  负责现场检测水质的北京水环境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称,目前的水质检测结果显示超标,原油对水质已造成污染,但情况不是很严重,估计清理完河中原油后再做净

化工作,水质就可得到恢复。

  ■现场

  鱼儿命丧污染河流

  事发地段不允许车辆通行,解禁时间未确定

  本报讯 原油泄漏发生在千家店镇大石窑村附近的小河中,旁边为一口饮用水水井。昨天下午3时,在离污染源下游10公里远的河口村二滩桥头被警方封锁。执勤民警说,前方出现事故,前天晚上8时起就不允许车辆通行,而解禁时间不能确定。

  下午3时许,在污染源下游约3公里的熊洞沟村,村前小溪里的白色冰面泛着黄,上游流过来的水亦成黄色。“溪流泛黄是因为上游被污染,鱼都死了不少。”该村一自称姓乔的女士称,村里在前天晚上12时通知不能喝水井的水。上溯到离污染源约一公里的张家湾,流水成了酱红色,发出刺鼻的气味,并可看见有小鱼拼命往岸边游动。

  从熊洞沟村到大石窑村的土路约四五米宽,泄油处的路基有稍微倾斜,路基下的土壤和乱石被原油染成黑色,旁边围着一圈稻草编织袋,阻断原油外流。

  在现场,两辆运土车不停地从外面运来泥土,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被污染过的土壤要被清走,并用运来的泥土填埋进去。“今天水质检测显示,水源无毒,但有轻微污染。”昨天下午4时,千家店镇水管站一李姓工作人员介绍,昨天凌晨2时开始施工,站里10多个工作人员全部到了现场,目前已呆了10多个小时。

  ■影响

  密云水库未受污染

  村民饮用水靠外送,每户4桶,保障日常饮用

  本报讯 自3月3日上午发现河水被原油污染后,熊道沟等5村村民就靠外送水来供日常饮用。昨天,居住现场附近的多位村民称,这是附近村子用了自来水井水三年来首次碰到的事情。

  “我嫁到这个村子有几年了,还是头一回看到河水被污染。”张家湾村民白女士说,她是3月3日下午牵骡子去饮水时发现的,当时她还看到河道中漂起了许多死鱼,凑近跟前,还闻到河里飘出的汽油味,把骡子牵回家后,她就接到了镇里的通知,不让饮用自来水井的水,并于昨天上午起,做饭、烧开水均使用的是外送水。

  “外送水来自千家店南沟,是镇里派人早上送来的,每户4桶,基本上能保障日常做饭饮用。”熊道沟村民乔女士说。

  据原油泄漏现场的一环保人士介绍,白河是密云水库补给的主要河流之一,它流经延庆县多个乡镇,通过怀柔部分乡镇,最后流入密云水库。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原油泄漏被及时截在张家湾的上游,对密云水库没有影响。他称,若是流到了北沟下游的支流,那将加快水流速度,造成的污染面积就会更大。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汪城 毛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