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谷泽明 “反扒游侠”威震铁路27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1:40 新晚报

  李建义 王树博

  一名铁道反扒刑警,战友尊称他为“铐王”,窃贼仇视他为“克星”,警界公认他为“名探”,媒体美誉他为“警侠”,旅客当他是“保护神”,家人则叫他“工作狂”。

  火车上27年的反扒生涯,和神偷惯盗屡屡直面交锋,抓贼两千余人,足能装满两列
火车。在深圳高交会、昆明世博会等国际经贸活动期间,多次被公安部抽调净化治安环境。他就是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齐铁公安处的“反扒特别行动队”队长谷泽明。在今年春运开展的反扒“铁鹰行动”中,他带领4名战友先是在西南一带的火车上七昼夜没下车,连擒八贼,后又会师浙赣线端掉了贼窝,平均每日擒一贼。

  求拜名师学得反扒“真功”

  1978年,17岁的谷泽明接了警察父亲的班。当时谷泽明个子不到一米七,体重仅有51公斤,要穿小号警服,人们称他小孩儿。第二年,刚满18岁的他再三要求当了乘警。可有的贼欺负他是新警,年龄小,专等他当班时作案,然后溜之大吉。贼人的蔑视和失主的恸哭,让自尊心很强的谷泽明感到羞辱和愧疚。他闯进队长室,把乘警的袖标一扔:我要当刑警,抓贼!

  谷泽明执拗了三个月,终于当上了刑警。可是一上车,他就蒙了:贼在哪?怎么抓?他在车上,旅客的钱照样丢,甚至就在他身边也没看住。他意识到,光有热情不行,得先学功夫。

  当时公安处有很多前辈是反扒高手,他一一登门求教。当时最有名的人是探长李永江,他抓贼无数,被公安部授予“反扒神探”称号。谷泽明上门拜师傅,李永江看了他几眼:跟着吧!

  第一次抓贼是在车上。一个披着大衣的男子刚走过来,李永江眼神一递:“把他铐上!”谷泽明愣了:也没看他偷啊?他迟疑着把男子铐住了。李永江从男子兜里掏出个钱包来,扔给失主,让贼又演示了一遍作案过程。通过“现场教学”,这回他看清了:贼用披着的衣服做掩护,遮挡了别人的视线,就得手了。

  谷泽明经常跟着李永江打现行,成了李永江的第一个徒弟。慢慢地他也熟悉了窃贼各种作案手法和伪装伎俩,能识别出哪个是贼了。名师出高徒,不久,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一次谷泽明和战友打现行,突然发现候车室里有一个背着特大号双肩包的男子,立即暗示战友们注意控制。战友们都不信:你就看那么大一个包,装得鼓鼓的,咋能是贼呀?谷泽明说:“他就是背座楼也是贼!”果然,男子进了站台在车门口掏出了一名女旅客的手机,被谷泽明及战友们抓了个现行。

  “乔装术”迷乱众贼眼

  有的贼作案前先看一看身边有没有刑警。为了不引起贼的注意,谷泽明跟师傅学会了“化装”上车,穿着破衣服、背个破兜子,打扮得和“盲流子”一样。为了迷惑窃贼,他要来了一堆破衣裤,每次上车换一件,让贼防不胜防,“乔装术”迷乱了众贼眼。

  曾“三进宫”的老贼董明新专门在嫩江一带作案。2000年冬,谷泽明在市场跟鱼贩子要了条装过鱼的破编织袋子,上车靠近了董明新。董贼闻到腥味,以为是刚卖完鱼的养殖户,凑过来要掏他。谷泽明转身避开了。没想到董不甘心,要硬拿,结果掏出一沓警官证、持枪证。谷泽明拽住董:“这东西你要有用吗?”董一看才知“撞枪口”了。谷泽明说:“掏我不算,等你掏别人时我再抓你!”董在一阵作揖后慌忙逃走了。两个月后,董到大兴安岭林区北部的火车上伺机作案,左看右看没有发现刑警,伸手掏了旅客200元钱,这时坐在地上的一个穿着一身劳动布衣裤的“林业工人”突然跃起将他的手抓住,他定睛一看又是谷泽明。因此案他被教养了两年。2002年出来,一提谷泽明就哆嗦的董贼窜到满洲里,谷泽明决定把他“拿”回来。6月12日正值“非典”,谷泽明戴着大口罩悄悄跟踪到满洲里至北京的1302次列车上,大大方方地坐在董贼的身边打起了“瞌睡”。当董贼又掏出810元钱后,谷泽明突然转过头摘了口罩,董贼不禁大惊失色,懊丧地说:“谷队,你咋跑这儿来了?”说罢主动接过铐子自己戴上了。因此案他又被教养三年。

  骁勇“双铐王”威震铁路

  刑警最常用的是手铐,而使用手铐是个功夫,用不好就容易跑贼。一般人都用“磕铐”,手铐碰到犯罪嫌疑人的手腕才能铐住,而谷泽明要了个胶皮管子,三个月练成了“抖铐”,出铐又快又准,和贼擦肩一过就能把手铐搭在手腕上,甚至能在和贼人厮打过程中“飞铐”制敌。

  早年长春刑警队有个肖队长,与谷泽明要好。两个年轻人都好胜,谈到擒贼的本事谁也不服谁,最后商定拿下个贼比试比试,目标选定了长春站一个名叫“梁三”的老贼。第二天,二人悄悄跟上了老贼,在贼偷下一部手机后,二人同时冲上前去,老贼听到耳后风声突然甩掉赃物夺步要逃,只见谷泽明跃身上前手腕一抖已将老贼的一只手铐住,肖队长迟了一步,只好从地上捡起了手机认输。此后,谷泽明抖手铐“抢贼”的事,被同行当成了故事讲了好一阵子。

  贼作案多是两人以上合伙,打眼放哨、作托或是转移赃物。谷泽明有时抓住几个贼,铐子不够使,他又多要了一副铐子带着,从不离身。一次在165次列车快到秦岭站时,扒手王立川、沈武威分别扒窃得手就要下车。谷泽明等战友援助来不及了,便果断出手先将大个贼铐住,另一个贼见状急欲向车窗外甩赃,只见银光一闪,谷泽明已用手铐钩回了甩赃的贼手,赃款洒落一地。谷泽明“两把铐子闹革命”的故事被传开后,他被战友誉为“双铐王”。在执行重大任务时,他包里最多装过4副铐子,都派上了用场

  与老贼惯盗智勇交锋

  有的贼在发现目标后并不急于下手,而是做“假掏”动作晃一下,猛回头看是否有刑警在附近。这招骗了很多反扒新手,但这招骗不了谷泽明。

  哈尔滨老贼“黑皮”领着一个“徒弟”到车站伺机作案,发现了刑警。他授意“徒弟”在人群里横蹿,并拉开了一个女学生的背包,想引开刑警的注意力,而他则一转身溜到了一边,想玩“声东击西”。谷泽明一眼就看明白了,将计就计,装成中计假象,让刘永辉等人全都紧跟他的徒弟,自己则慢慢靠近“黑皮”。当“黑皮”暗自得意放松戒备伸出贼手时,被谷泽明当场捉住。

  大杨树有个老贼“小北京”,12岁入贼道,从没掉过脚,很多刑警想抓他的现行都没成。“小北京”越发轻狂,说:“谁要能‘教育’我,我先给他磕十个响头,叫爹!”谷泽明不信邪,找到“小北京”说:“除非你不到铁路上玩儿(黑话,指偷),来我就送你上法庭!”春运到了,“小北京”半夜偷偷登上了2062次列车,来回找了两遍,没有发现谷泽明,长出了一口气后,从旅客兜中掏出了670元。突然,一名戴狗皮帽子的“老汉”一跃而起,猛力把“小北京”掼倒在地,“磕头就不用了,我只要你低头认罪!”。

  。

  “三剑客”挫败仨“贼王”

  铁路公安是反扒高手的摇篮,其中富于传奇色彩的“反扒神探”李永江成为这支队伍的代表。李永江所在的齐铁公安处更是高手迭出,其中谷泽明、田玉军、管庆锋是李永江的三个高徒,三人不论是识别扒手、化装跟踪还是搞大案攻关,都技高一筹。十多年来,三名高手多次联手出战屡建功勋,被人称为“三剑客”。

  2001年5月31日,长春到齐齐哈尔的K129次列车卧铺车上,一老汉将一个装有42万元人民币密码箱枕在头下,打了几个电话后睡着了。双城堡开车后,老汉突然惊醒,发现头下枕着的已经不是密码箱,变成了纸壳箱。这起罕见的扒窃案件被铁道部公安局定为挂牌案件。当时认定有三名嫌疑人,其中周传第堪称是“资深”贼师爷,且是有命案的逃犯。谷泽明、田玉军带人追捕多日,可周传第案后就切断了所有的外界联系,在人间蒸发了。最后终于找到线索说,有个经常吞钉子绰号叫“直肠子”的扒窃团伙头目能靠近周传第。他们奔波数日终于找到了“直肠子”,并讲明政策大胆地将其放了出去。另有知情人说,丹东看守所在押的董海新能知道周的情况,他们又带人赶赴丹东提审三天,获得了重要线索。在追捕整整5个月后,将分头藏匿的周传第等三名江洋大盗全部抓获。周传第得知抓他的就是齐齐哈尔的“三剑客”时,竟然流露出了得意之色:“早就知道你们了。败在你们的手下,我周传第不算丢面子。”

  2003年8月下旬,铁道部公安局发来密传电报:胶济线近期“东北贼帮”活动猖獗,请哈局组织精干力量前往打击……经过侦查,目标锁定在贼首杨菊文身上。杨因偷技高超,出手老辣,令很多江湖老贼叹服。八年前,他开门纳客,统领佳木斯、伊春、南岔、鹤岗一带的惯偷疯狂作案,两年后遭通缉便纠集残部盘踞于烟台、淄博一带,打拼出了“东北贼帮”的声威,在列车、海船和商埠频繁活动。他们在火车上不去偷硬座车厢,而是买卧铺票上车,混迹在“高档”旅客中间夜间作案。一时间,旅客的现金时常蹊跷地“变成”报纸。谷泽明、田玉军、管庆锋等人分领三路人员赴淄博、烟台和济南等地设伏,在他们盗窃现金3万余元时人赃俱获。

  谷泽明高超的反扒本领声名远播,在全国警界逐渐叫响,不少地方警方特邀他们协助打扒。近十年中,谷泽明等人先后被北京天安门广场、哈尔滨市公安局、加格达奇地区公安局、大连铁路公安处等10多家单位邀请反扒。第一届昆明世博会、几届的深圳高交会、上海APEC会议等全国乃至国际性的超大规模会议和经贸活动中的反扒工作,他都被公安部抽调前去净化环境。因反扒业绩非常突出,他被铁道部授予“火车头奖章”,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游侠”倾心只为反扒狂

  谷泽明抓贼上瘾,虽然吃尽苦头,但始终没有退缩。记得女儿“百天”时,谷泽明和妻子去照相馆照相。一上公共汽车,谷泽明就没影了,不一会儿车前边传来“扑通”的声音,听乘客说有人抓着了小偷,妻子一听就知道是他。当时妻子是又气又怕,紧忙从后门下车抱着孩子回家了。

  其实,妻子非常支持谷泽明的反扒工作,只是要他分个时候,别一看见贼就什么也不管了。前几年,妻子发现小腹里有肿物,到医院检查后确诊是子宫肌瘤,要手术切除。术后第十天,谷泽明领着妻子到医院复查,他拿着单子和钱,突然又没影了。妻子的刀口还没完全愈合,只好一步一步挪着,楼上楼下找了个遍,也没看见谷泽明,气得出了医院门准备回家。这时才见他从外面跑了回来,说是刚才看见一个扒手没得手,跟出来才知道是出租车司机,开车跑了他没追上。

  在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谷泽明专题访谈中,妻子最后表达了一个心愿:“等孩子上大学了,和老谷出去旅一次游,但咱得说好了,旅游出去可不能再抓贼。”只是不知,她的这个心愿能否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