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碳酸饮料可能含有致癌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07 时代商报

  碳酸饮料正身陷可能致癌旋涡。《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报》多家媒体披露,英国和法国超市有多达230种碳酸饮料含有高量致癌物,致癌物超标8倍。针对这一事件,英国政府管理部门马上锁定软饮料行业展开了深入调查。

  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该公司市场部范海阔表示:目前不太方便发表评论。而可口可乐中国饮料公司的总机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
指导部主任王前虎则对记者表示,“相关行政主管机关要尽早出来给个说法。”

  3月4日凌晨,新浪财经国内独家报道英国食品标准局当地时间3月2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消息称,如果汽水同时含有苯甲酸纳(防腐剂)与维生素C(抗氧化剂)这两种成分,可能产生相互作用生成苯,而苯是致癌物。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德国食品安全监督机构和英国食品标准局都展开过相应调查。英国媒体报道称,FDA早在一个月前就发出警告。而软饮料厂商早在七年前就已知道苯问题的存在。

  “可口可乐产品是安全的”,昨天上午,可口可乐公司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英国食品标准局公布的消息中并没有点出“芬达”的名字,“芬达可能致癌”的说法属于曲解。另外,这位人士还告诉记者,美国食品和毒品管理中心和英国相关机构已经就苯问题开展了饮料市场全面检测调查,证实可口可乐所有产品都是合格的。

  针对这一牵涉众多消费者消费安全的事件,记者第一时间致电百事可乐,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及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总局等相关机构。

  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市场部范海阔表示:“是在英国出了事情,需要百事中国和总部核实沟通。”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对此表示:除非原料和配方有关键性差异,否则“在其他国家检测出了问题,中国公司也必须重视。” 王前虎同时表示:对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各种饮料哪些含有苯甲酸纳和维生素C这两种化学成分,这两种成分在一起是否会产生苯,以及是否会致癌这些问题,普通消费者很难弄清楚,“相关行政主管机关要尽早出来给个说法。”

  记者致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时,相关人士称:“从早上上班到现在,你们是第一个来咨询这件事的。”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企业送检相关产品,也“没有一个结论性的东西”。具体情况需要到“周一上班之后按照相关程序”再讨论。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任何消息。

  据新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