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不接受台湾当局狡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7 海峡都市报

  N海潮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在美东时间2日以一份措辞强烈的声明,要求台湾当局“毫不含糊”地说明“国统会”是否还存在后,3日再次重申,美国的立场十分清楚,“台湾毫不含糊地澄清其立场,是非常重要的”。

  针对台湾“外交部长”黄志芳3日把责任推到“美国之音”身上,指是“美国之音”的“错误报道”导致美国误会,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表示,美国注意到台湾方面的说法,但美国对这件事的立场,十分清楚地呈现在2日发表的书面声明中,他并没有新的补充。

  有媒体记者问到若想要陈水扁当局依照美国的要求办理恐怕十分不容易,埃雷利对此表示,美国已经把立场说得很清楚,至于想弄清楚台湾方面为何要说或不说某些事情,“你们必须去问台湾当局”。

  美国学者警告阿扁

  美国还有后续动作

  美国国务院2日发表声明,要求台湾毫不含糊地确认没有废除“国统会”。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声明显示美国对陈水扁的不信任。美国知名学者说,除非陈水扁亲自做出公开和毫不含糊的保证,否则美国还会有后续动作。

  民进党“驻美联络人”彭光理认为,美国政府非常关注台海之间有任何改变现状的举动,因此国务院通过这个声明使各方了解美国希望维持台海现状的意图。

  彭光理说:“我认为,国务院发言人的声明是要让美国的立场留下记录,那就是,终止国统会运作并不意味着废除国统会。”

  美国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认为,国务院的这份声明表达了美国对陈水扁的不信任感,所以才会用这么直接的、明确的正式声明。杨力宇说:“美国要求台湾方面公开地、毫不含糊地来澄清究竟废除和终止是不是一回事,而且美国认为台湾方面对美国私下的保证是并没有废止。美国认为,台湾方面私下的保证,陈水扁应该负责任。”

  杨力宇教授分析说,中国大陆非常在意台湾终止“国统会”的举动,而美国目前在许多方面需要中国的合作,因此美国迫切需要台湾在这方面解释清楚。

  杨力宇教授说,除非陈水扁亲自做出公开和毫不含糊的保证,否则美国可能还会有后续动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