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开幕 央视直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7 海峡都市报

  N新华 中新

  本报讯 今日上午9时,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还将印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国务院关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院关于200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
告,分别提请代表审查。

  据了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将对开幕会进行现场直播;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国人大网、中国政府网将对开幕会作实时报道。

  总理14日

  会中外记者

  另据了解,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日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透露,本次大会会期十天,将于14日闭幕。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采访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他还表示,大会期间,全国人大还将举行若干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对外政策、十一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此外,除开幕会、闭幕会和其他各次全体会议将安排中外记者采访外,还会有一大批代表团的团组会议向中外记者开放。

  十一五规划纲要

  单列议程

  姜恩柱说,大会决定将审议和批准十一五规划纲要专门单独列为一项议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以往有所不同。“十五”计划开始的一年是由政府工作报告来报告“十五”计划,今年则是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同时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讲年度工作,同时简要报告十一五规划纲要。

  他解释说,之所以做这样的调整,主要是因为,十一五规划纲要总体上来说是指导性的、预期性的。因此,规划的报告方式也应该做相应的改变。

  而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得明确、具体一些,有利于更有针对性地回答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使报告更面向群众、贴近群众。

  今年中国军费

  将增14.7%

  姜恩柱说,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批准的2006年国防预算为2838亿元人民币,约合351亿美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4.7%。

  今年国防经费支出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7.4%,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大体持平。2003年中国国防经费占财政支出7.74%,2004年占7.72%,2005年占7.34%。

  今年增加的国防费用主要用于四个方面:一是提高军队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二是根据国际油价上涨的情况,适当增加军用油料的购置费用;三是加大对军队人才建设的投入;四是需要适度增加部分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防卫作战能力。

  姜恩柱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没有意图也没有能力大力发展军备。他说,与世界上一些国家相比,中国的国防费用无论是绝对数,还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或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在世界上都处于较低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