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山富民的引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7 杭州日报

  ——记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党支部书记夏玉云

  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享有“太湖源头第一村”的美誉。近几年来,该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夏玉云的带领下,逐步走上了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昔日生产落后的穷山沟,如今变得风光秀美、名扬天下,先后被确定为杭州市旅游特色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国际示范林网络合作伙伴村。2004年,浙江省委授予夏玉云“为民好书记”的荣誉称号

  回顾白沙村的发展经历,可谓走过了“卖山头、卖山货、卖生态”三部曲。过去村民生活来源主要是依靠卖木头,但由于过量砍伐森林,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破坏。1993年,夏玉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第一件事就是采取各项措施禁止烧炭和破坏森林,并在全村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爱我白沙、文明护绿”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对烧炭和毁林行为进行严厉惩罚,使乱砍滥伐的势头得以遏止。

  森林保护好了,村民的出路又在何处?夏玉云多方邀请国家、省、市林业科技人员来白沙村考察,并指导村民大力发展竹笋、山核桃、茶叶和香榧等经济林作物。在他的号召和带领下,村民们利用科技知识对培育“绿色银行”下足了功夫,并取得了明显效益。近年来,仅山核桃一项,每人的年均收入就可达2600元。

  1996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官员来白沙村考察时,盛赞这里的生态风光,建议适宜开发生态旅游。简短的一席话,给了夏玉云莫大的启发,使他产生了开发生态旅游的念头。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1998年8月,投资100万元的太湖源景区正式开园营业,新兴的生态旅游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当年便接待游客10万人次。旅游开发成功后,夏玉云引导村民们积极投身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业,拓宽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渠道,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山头变得越来越美,城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夏玉云进一步意识到,如果把旅游观光与体验农家生活相结合,这无疑是一条深化生态旅游、开发休闲度假的好路子。在他的示范和带领下,“农家乐”休闲观光游办得红红火火,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渠道,全村年人均收入也从1983年不到500元增加到2005年的近7500元。

  生态经济和旅游的蓬勃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当地新农村建设,在夏玉云积极组织和协调下,白沙村确立了以休闲度假为主导,观光农业和服务业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新农村发展模式。

  几多耕耘,几多收获。走进如今的白沙村,山青、水秀、景美,全村6个自然村村村通公路,70%的农户盖起了新楼。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中心广场,绿树掩映,设施齐全,健身场、文化娱乐室、老年活动室等等一应俱全,是村民们劳动之余最爱去的地方。村民们都说,过着城里的生活,住在最美的景中,最大的功劳是夏玉云的。

  “作为一名村干部,说句实在话,不为老百姓干几件实事,内心总觉得对不起乡亲们的信赖和支持。为了老百姓的利益,我别无选择。”夏玉云,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正以自己最朴实的行为,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事业。(记者鲍一飞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