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奋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50 舜网-济南日报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代表,肩负庄严使命,共商发展大计。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十五”时期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战胜了非典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跃上一个新台阶,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党全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深化体制改革和推进对外开放,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迈出新步伐,胜利完成了“十五”计划确定的发展目标。这些辉煌成就,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豪情壮志,坚定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信心。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围绕中心、以人为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在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这次会议将审查和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十一五”时期是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制定好“十一五”规划,对于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意义十分重大。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本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观察和思考问题,着重把握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好“十一五”规划纲要,以利于进一步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五年看头年。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加快改革开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为“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面向未来,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使命光荣,全国人大代表责任重大。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坚持求真务实、广泛集中民智,共同把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