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银行:只收废品不存钱 变卖后形成基金捐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3:01 杭州日报

  这是一个特殊的银行,库房里放着废旧的电视机、收音机,旧被褥,甚至喝剩下的易拉罐……

  据这个银行所在的沈阳市沈河区令闻街晓春社区李秀华书记介绍,这可能是沈城第一个社区银行。它不是用来存放钱币,而是收集社区居民的废旧物品,由社区集中变卖废品,并形成捐献贫困大学生的银行基金。

  废品不卖存进“银行”

  “走啊,去把这些易拉罐都卖了吧。”2日一早,家住沈河区令闻街26号的刘丽叫醒了丈夫,把两箱喝完的易拉罐摆在了门口。“还用找收破烂的啊?直接送到社区银行就行了,他们不但把废品回收到一起,还负责给卖出去,还会形成一个基金形式的东西,最后捐给需要这些钱的人。”丈夫边说边从被窝里跳了出来,穿好、洗好之后,拎着两箱易拉罐,直奔晓春社区。刘丽张大了嘴巴,呆在了屋里,“社区银行?银行收废品?这是啥银行啊?”

  “银行金库”好像百宝箱

  2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了晓春社区,一进社区就看到一块赫然写着“晓春社区废旧物品银行”的大牌子。几名居民手里拿着旧报纸等在社区门口,等待着将报纸“存进”银行。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和几名热心的居民来到了社区的活动室,“银行金库”便设在这里。旧电视、旧收音机、一床红色的旧被褥……金库里可谓“百宝箱”,家里可见的物品在这里也能看见。

  一举两得废品代替捐款

  “这可是原创发明啊!”在晓春社区办公室,社区书记李秀华笑着对记者说,“我们社区是辽宁省先进社区,经常组织一些捐助活动,大家都很积极,可是捐献毕竟是自愿的活动,所以总是向居民宣传,甚至发动捐款捐物还是不合适的。而且社区里的老人走动不方便,无法下楼卖废品,就都扔在楼下了,还有居民不想因为那几块钱去废品收购站排队。所以我们就突发奇想,不如让大伙把废品都给社区送来,由我们负责收集起来统一去卖,一来维护环境,二来可以形成基金。所以就在2月23日成立了这个‘晓春社区废旧物品银行’。很可能这是沈阳的第一家社区‘银行’。”

  做法创新是新捐助模式

  “这也是我第一次听说‘社区银行’的说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沈阳市民政局负责慈善事业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这可能是沈阳社区里第一个这样的“银行”,“首先,这种形式是个创新,不但为社区百姓处理废品提供了方便,而且还为想捐助的百姓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它还将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其次,这个‘银行’只是个叫法,并不是盈利性质的组织,所以不涉及法律方面的争议。对这个活动,我们要支持,鼓励。希望有更多的社区加入,做好沈城的慈善事业。”(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