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磁卡泛滥 有污染无对策? 推广"绿色"充值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3: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手机卡、上网卡、电话卡……如今,越来越多的卡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然而,由于多数是用不可降解塑料制成的,这些卡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身边的环境带来了污染。

  家住合肥市包河区的刘老先生向记者反映,这几年家里用完的电话磁卡、手机卡等有一大堆,不知该如何处理,问了几个部门都说不回收。

  记者昨日在龙河路一些售卖电话卡的小摊前看到,不少人在买了手机充值卡对手机实施现场充值后,就顺手将废卡扔进了路边的花坛。而一些不记名不挂失的固定电话卡,如“201”、“300”等,通常在用户取得卡号和密码后便被丢弃。这些作废的电话卡在街头电话亭、路边都可以找到。在金寨路清理卫生的一位环卫工人也说,每天都能扫到不少废弃的各类卡。在一些使用电话卡较频繁的单位,如大中专院校的校园里,废卡更是随处可见。

  家住庐阳区的王先生以前喜欢收集一些制作精美图案漂亮的各种电话卡,几年来已积满了两大箱。然而,如今各类卡越来越多,几乎成泛滥之势,他就觉得这两大箱“宝贝”没有多大收藏价值了。日前搬家,他想把这两大箱处理掉,但打电话到几家销售电话卡的公司,对方均称“没有回收业务”,废品收购公司也对电话卡表示拒绝。最后,他只得把几千张电话卡丢到垃圾堆里。

  据环保人士介绍,由于磁卡没有像旧电池、重金属等一样进行分类处理,所以其对环境的危害非常大。据估计,合肥地区每月有几千张各类磁卡被扔进垃圾桶。这些电话卡基本上使用的都是硬塑料,如用掩埋方式处理则很难降解,用焚烧方式处理则会产生氯化物等有毒气体,对大气产生严重污染。而IC卡上的金属部分用材基本上是重金属和某类合金材料,这些东西对环境的危害性要超过电池和塑料造成的危害。

  专业人士建议,电信公司如果用纸质充值卡代替塑料卡,比较符合绿色环保要求,目前上海就在推广一种纸质的“绿色”充值卡。这种卡对于用户和环境来说更安全,并可节省运营商的成本。另外,有关部门应积极回收不能降解的各类废弃塑料卡,进行统一处理后再利用。

  (潘艳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