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人狂骗近三千种植户五千多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4:04 重庆晨报

  据中新社3日电记者3日从海南省公安厅获悉,一起涉及全国30个省市的2866户种植户,涉案金额高达9936万元人民币,造成经济损失5840多万元的重大合同诈骗案告破,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鼓吹仙人掌致富炒卖种苗

  据警方介绍,1999年底,犯罪嫌疑人王志忠等人在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红旗坡建立了约六百亩的仙人掌种苗栽培基地。2000年4月,王志忠等人在海南省工商局注册成立“海南
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志忠。

  从2001年开始,该公司以种植仙人掌致富为幌子,在全国大肆炒卖仙人掌种苗获取非法利益。从2001年3月至2002年11月,该公司先后在全国各地成立了14家分公司。逃避收购义务暴力压价

  在销售仙人掌种苗过程中,王志忠、彭云程等人以口头承诺包销菜片或与锦绣大地公司联合销售菜片、签订技术服务等非订单合同等方式,引诱和欺骗种植户购买种苗。同时,采用密集的广告宣传手法,虚假宣传仙人掌的经济价值及市场前景,采取多种虚假宣传、隐瞒事实真相等欺骗手段,诱骗种植户购买仙人掌种苗,此后寻找多种借口不予或部分履行合同,逃避履行收购义务及法律责任。在部分仙人掌菜片的收购过程中,采取恐吓甚至暴力手段压质压价、拖欠收购款等减少收购。

  案件涉及全国30个省市,受害种植户中有下岗工人、贫困地区的农民、残疾人。他们通过贷款、借款、变卖家产等方法筹集资金,签订合同购买仙人掌种苗,结果倾家荡产,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

  9人涉嫌合同诈骗罪

  2004年12月14日,海南省工商局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将该案移送海南省公安厅。

  2005年3月16日,海南警方将犯罪嫌疑人王志忠、车延滨、王志勇等五名公司股东全部抓获;5月16日,犯罪嫌疑人王立国向警方投案自首。目前,涉嫌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同诈骗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中已有7人落网,另有2人批捕在逃。

  另据了解,该案是一起涉及“三农”问题的特大案件,该案犯罪手段特殊,是一起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新型合同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王志忠等还涉嫌在公司注册过程中虚报资金300万元,以及为偷逃税款而隐瞒收入、销毁公司会计资料等罪行。

  据悉,现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