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首先需要新的教育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4:04 重庆晨报

  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更新教育理念应是当务之急。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也对此讨论激烈。

  理念之一是,师资队伍不建设好,房子盖得再好也没用。

  可现实中,一些地方政府偏重校舍等硬件建设,而对师资力量等软件建设能糊弄就
糊弄,只为应付上面的检查。我们希望,地方政府多出台政策吸引师资,更多大学生去农村学校。

  理念之二是,盲人不能再文盲,农村教育必须顾及残疾儿童。

  据新华社昨日消息,安徽有45万全盲、半盲和仅有光感的视力残疾人,但盲校、盲班在校生总共不到200人。残疾儿童上学率特低的状况,其它省市也同样存在,严峻的现实在警醒我们:建设新农村,不能忽略农村残疾儿童的教育。

  理念之三是,有种现象必须改变:一所农村学校不如一间城市教室,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差别太大。

  任何地方都是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并存,应该同等重视。可现实中,部分城市学校比发达国家还要豪华,而有的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却在不断倒退。希望工程是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20多年过去了,我们依然需要“希望”:政府急需在投入上向农村、向薄弱学校倾斜,社会力量应该资助贫寒家庭子女上学。教育是一种社会调节器,它使各种人都能拥有公平晋升的台阶,这个台阶对农村孩子尤其重要。

  理念之四是,杜绝“不是没钱而是重视不足”。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昨日说:“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不是没钱,而是重视不够。教育部刚刚公布的报告表明,有140多个县公用经费投入是0,不是投入少,是根本没投入。”在农村的墙上,到处可见“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之类的标语,可现实中,墙上的标语犹如纸上的权利,成了镜花水月!

  要建新农村,教育必抓紧,理念必更新,要不,社会主义新农村就难以建设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