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傅继德建议组建国家自然灾害防御管理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5:27 三秦都市报

  为有效防御自然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3月4日傅继德委员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交了提案《关于组建国家自然灾害防御管理局建议》。

  平时———无灾可救

  他说?熏目前我省是地震、地质灾害、水灾、台风冰雹、火灾等自然灾害分属地震、
国土资源、水利、气象、武警消防等系统管理。但这种管理存在有管理机构庞大、人员众多、国家耗资大、部门专业单一、管理面太窄、工作任务不饱满等许多不足之处。就地震而言,它是一种小概率事件,而且以抗震设防为主,监测与预报乃世界科学难题,只能作为辅助手段。目前我国各级政府都设有地震部门,除日常工作外似乎就在等待百年不遇的地震发生了,加上没有相应的抢险救援队伍,不利于抢险救灾。在五个部门中,除武警消防系统从上到下有专业队伍灭火外,其他部门都没有完整的抢险救援队伍。中国地震局也仅有国家救援队,有些省份如陕西省地震局所谓的救援队也只不过是在西安市消防支队挂了个牌子而已。

  灾害———没有统一救灾部门

  目前,自然灾害管理分散,不便于政府统一组织抢险救灾。按现在管理情况来看,各灾害管理部门都要编制自己的应急预案,有些地方各部门还建立了自己的应急指挥中心,显而易见这不但是一种重复投资而且还给政府统一指挥造成了不便。因为应急预案全面启动的权力在同级政府或上级政府,同时还要协调其它相关部门的关系。

  解决———归为一个部门管理

  由于灾害是一种突发性低概率事件,在大部分时间救援队无灾可救,各级各部门都建立了救援队也是一种浪费。目前国外如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情况来看,地震、地质灾害、水灾、台风冰雹、火灾等自然灾害均归一个部门管理。为了我国自然灾害的统一管理、统一防御、统一应急、统一指挥,傅继德委员建议:以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武警消防总队为基础,组建国家自然灾害防御管理局,将国土资源部的地质灾害、水利部的水灾管理职能划出,归入国家自然灾害防御管理局。这样既可以减少自然灾害管理机关、节约行政开资,又建立健全了各级抢险救援队伍及应急体系,最大限度地实现自然灾害的统一管理和应急救援指挥等资源的优化配置。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文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