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马扬鞭满眼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5:5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一幢幢标准化的厂房、一个个崭新的蔬菜大棚、一排排漂亮美观的新居……如今宁国市农民的生活真是今非昔比。

  汪溪镇农民陈堂林,刚从中健竹胶合板有限公司下班回来。“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家能照顾,钱也不少挣。我们村在工厂上班的有200多人哩!”目前,在宁国工业园区,有近10万名像陈堂林这样穿“工装”的新型农民,年收入达6亿元。这只是该市深化农村综合
改革建设新农村的一个缩影。2005年,宁国市地方生产总值达64亿元,财政收入7.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046元。自2000年以来,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全省首位的宁国市,以综合改革为抓手,从更高的视角、更宽的层面构筑社会主义新农村。

  先人一步的体制改革,是宁国造就县域经济迅速崛起的重要动力之一。上世纪末,宁国市率先在全省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促进农村贫困群体生活保障和生活稳定;2001年,组织实行乡镇区域调整,将原有29个乡镇和231个村合并重组为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109个村,制定中心镇、重点镇发展战略,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同年6月,启动公共财政支出改革,在全省第一个将教师和乡镇人员工资集中在市财政统一发放;实行“村干乡管”,村干部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相结合的结构工资制,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家住港口镇港口村的秦朝旺因做手术花去医药费2.3万元,因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手术后拿到9887元补偿金。这让秦朝旺激动万分,没想到农民看病也能报销!宁国市自2003年6月被确定为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市以来,目前参加人数已达27.7万多人,占农村总人口的94.5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和发展,真正解决农民有病不敢看、有病看不起的大问题。

  2004年,宁国市组织实施以“主官合一,交叉任职;公推竞选,差额直选”为主要内容的乡镇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改革后,3个试点乡镇的领导职数统一为7人,平均年龄由原来的38.6岁下降到35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达90%%以上。在乡改试点镇梅林镇,投资80万元的水泥路已开工建设,投资120万元的梅林水泥公路已竣工,投资200万元的沙元公路正在浇注,全镇集中财力、人力加强中心集镇建设,为招商引资搭建平台,仅去年就引进企业18家,引进资金4000余万元。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宁国把自己摆在更重要的坐标上。今年,以深化完善为主题的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又在宁国市全面展开。

  乡镇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是今年工作重点。宁国市将现有乡镇公务员编制压缩10%%,逐步建立“三农”社会化服务新体系;将全市行政区调整为13个乡镇、全市行政村合并为100个左右;乡镇干部、教师工资在由市财政直发基础上,逐步推行市乡统一的津贴制;建立乡镇发展引导资金,今年预算安排500万元引导奖励资金,鼓励加快乡镇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乡镇发展能力;实施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工程。对新进入宣城市级、省级、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万元、5万元、20万元;今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着力改善农村发展环境。

  该市逐步完善农村教育、公共产品供应、农村保障、长效管理等机制。建立健全教师终身学习制,确保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90%%以上的小学专任教师达大专以上文化水平、70%%以上的初中专任教师达本科以上文化水平;完善农村公共产品供应新机制,对农村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坚持以县以上财政投入为主,投入8000万元实施“村村通”工程,用3年时间完成600余公里油(水泥)路建设任务;积极开展生态村建设,用5年时间建成50个生态样板村;加大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每年培训5000人次以上;每年投入25万元引导资金投入乡镇文化场所建设;实施电视信号进村入户工程,构建覆盖城乡的电视网络;建立失地农民保障制度,采取纳入养老保险、组织就业培训、实行农村低保等方式,解决城镇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健全村干部养老保险常规机制,积极帮扶农村特困党员;完善并提高贫困生救助制度,逐步实现“两免一补”。

  宁国正在通过推进二元结构一元化、城乡发展一体化、社会生活文明化,大力实施工业强市、生态立市、创新活市、和谐兴市四大战略,逐步将宁国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全面小康型、生态园林式的中等工业城市,争取再次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