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软件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00 光明网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软件人才
许多人在讨论国内软件产业时“言必称印度”,这其中有两个关键的“90%”:一是印度软件业90%的收入来自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来自本土市场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只有10%;二是印度软件业90%的收入来自软件服务,而软件产品只有10%。此外,印度的软件企业还拥有规模化的优势,一万名员工以上的软件企业多达七、八家;而我国的软件企业还不具规模。

  同样致力于发展软件产业,为什么两国的差距会如此之大?我认为,主要原因是软件人才的问题,包括人才结构、人才知识结构、人才的数量与质量、知识与能力以及实践性和流动性。

  个人技能与社会需求之间脱节了

  印度重视教育,在逐步增加教育投入的同时,注重完善教育体系,使初等教育、中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高等教育都得到比较均衡的发展。为了迎接知识经济和日益增加的海内外信息技术人才需求的挑战,印度重新设计了大学教育,着手建立专门的计算机和软件学院,以培养高级信息技术人才。近几年,印度新设立的信息技术学院每年可输送7.5万名软件人才。不仅如此,印度还大力鼓励民间办学和软件产业公司办学,培养信息技术专业需要的专门人才。

  柏杰、苏峻在《中国加入WTO与软件业的发展前景》中指出:“我国培养出来的软件人才知识结构不太好,工程协调、系统分析、项目管理等能力不强”。

  翻开报纸,随处可见IT人才缺口巨大的报道,而软件人才是需求量最大也是最缺乏的IT人才。各行各业都需要把大量的传统工作模式转化为信息化工作模式,可在火爆的人才交流市场,却随时可见计算机应用或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为什么会有这种结果呢?不是机会不够多,而是个人技能与社会需求之间脱节了。

  北京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清认为,大学培养出来的软件人才在层次上来说应该是中高级的,他们受过良好的基础教育和理论教育,但由于传统教材更新较为缓慢,同时又缺少实践的机会,传统学历教育培养出的学生往往是理论知识有余而实践操作经验不足,不能够马上完全适应企业的需要。

  随着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普及,企业在经营、管理、生产、销售等环节越来越多地需要应用信息技术,精通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人成为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的重点引进对象。而与这种强烈需求呈鲜明对比的是:一、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人才紧缺,每年高校为社会输送的人才远远小于社会需求;二、信息技术人员分布不均,绝大多数信息技术人员集中于专业IT企业,而信息化的主体(各级政府、机构、企业)则更需要具有综合能力的信息系统运行、管理和建设人员;三、传统的教育偏重于信息技术理论的传授,而信息技术具有“更新快、重操作”的特点,大量高校毕业生在信息技术的实际应用上没有受到足够的正规、系统培训,无法很快地胜任企业赋予的重任。以上所述的三大现象严重地阻碍了企业的信息化进程,使企业无法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中保持良性发展,直接影响到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培养真正合格的软件人才群体

  中印两国的软件产业发展格局不同,对人才的需求也不同,故培养软件人才和发展软件产业要走出我国自己的特色,而不是简单地跟在印度后面学。

  对比印度和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张亚勤认为,印度软件产量和人才都比中国多,但印度大量存在的是编程人员,即所谓“软件蓝领”,主要工作是为美国软件企业做外包,中国没有必要在这方面效仿印度,因为软件业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蓝领”,人才结构应该是多层次立体型的。在中国每年毕业的5万名软件人才中,有4万是编程的,人才结构不合理。要使我国软件产业真正腾飞,培养和造就真正合格的软件人才群体(具备合理的人才结构与知识结构)才是关键。

  张亚勤认为,软件专业的学生应具备四方面素质:一是要掌握最简单的知识,因为软件理念是建立在基本模块之上的;二是要有团队合作精神,软件开发需要协调不同类型、性格的人员共同奋斗,缺乏领军型的人才和合作精神难以成功;三是要有激情,要热爱计算机、热爱软件,不热爱难以坚持长久;四是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开放的心态,要理解、跟踪全球的技术标准,而不是仅仅局限在中国,同时还要学会与不同的人相处,这是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

  经国家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批准,首批35所全国示范性软件学院的成立将对我国软件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2005年下半年,清华大学启动的IT工程师“T型”人才培养计划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所谓“T型”人才,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IT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孙元凯博士的话说,就是具备“宽泛扎实的基础知识”、“专业深入的技术技能”、“精准娴熟的工程实践”三种综合素质的人才,是“多面手”人才。该计划是针对我国IT培训市场深陷对印度模式的依赖,从而出现诸多不良影响的现象而推出的。当然,仅有这些举措还不够,要想均衡发展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使软件人才结构、人才知识结构、知识与技能统筹兼顾,还应大力提倡职业教育、民间办学与产业办学。(作者为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战略专员)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软件人才

  在2005年举行的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暨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上,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高层次信息技术人才暨高级软件人才专场招聘会”吸引了众多应聘者。董金林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