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前“医药广告”就有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33 辽沈晚报

  本报阜新消息 (驻阜新记者 蔡红鑫)现代电视、报纸上的医药广告让人目不暇接,可是你见过100多年前的医药广告是什么样子吗?昨日,记者在阜新市一名业余收藏爱好者王先生家中,就看到了一本清朝光绪年间的医药广告手册。在这本发黄的“医药广告”里,不仅有详细叙述药用功效的文字,身着清代官服的官员、清朝驻外国领事竟然也都登上画面,成了药品的“代言人”。

  据王先生讲,这本小册子是他几年前在一个地摊上花几角钱买来的,当时只是觉得小册子图文并茂,很有趣。回家细读,才发现是清朝的一本医药广告。这本小册子共有十多页,均已经又黄又旧,但上面的文字依然清晰。在小册子的封面首页上,画着一栋西式楼房,楼房下方写有“英国伦敦韦廉士医生上海分药局图式”的字样,楼房上方和周围都是介绍一种红色补丸药用功效的文字。看来,这是当时一个英国人为自己在中国开设的药局所做的广告。

  小册子其它书页中,每页都有一幅人物画像,并配有人物叙述服药效果、感受的文字。穿着官服的清朝官员、身着军装的军政要员都成了这本医药广告的“代言人”。例如画有一位清朝官员的页面中写道:“大清钦命驻新加坡总领事左公秉隆,表扬韦廉士大医生红色补丸之奇功:韦廉士大医生所制红色补丸亲经试验,特予表扬。余闻此丸名驰久矣,数月之前偶试服之,果觉脾胃强,健气,体充盈……因思此丸创制多年,早已风行海内,凡我内地诸省倘知广为销售,俾我四万万同胞共登寿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