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0亿美元外逃大案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际刑警组织名誉副主席朱恩涛细解我国打击外逃贪官进展和内幕

  在逃贪官目前仍有近千人

  记者:我国贪官外逃开始于什么时候?

  朱恩涛:我们所了解的第一个外逃贪官是1986年中国银行北京丽都支行的吴大鹏,盗窃了236万美元。最后,我们把他从台湾抓了回来。从1998年以来,我国抓回230多个贪官,目前仍有近千人在逃。

  外逃资金一般很难追回

  记者:外逃贪官带出去的钱是不是很难追回?

  朱恩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现在追回钱难度非常大,我们抓回来这么多人,追回的钱的数量比例相当小。像“中行开平案”里,美方给我们退回300多万美元,在余振东携带出国的款项中,这只占很小的比例。造成赃款难以追回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钱已被挥霍了,不光是吃喝玩乐,也有可能是买股票,买房产投资了。另一方面,一般两个国家之间就外逃贪官携带的赃款如何处理的问题,应有一个协议,确定双方如何分成。我国目前为止还没有和任何一个国家签订这样的协议。

  外逃大案追回100亿美元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个我们和国际刑警组织配合得比较成功的案例?

  朱恩涛:如1993年办过的一个中国农业银行河北衡水支行的案子,案犯盗窃了100亿美元的现汇信用证,逃到国外。由于事情紧急,我们当时就和国际刑警组织的秘书长联系,要求发通缉令。秘书长说不行,必须用证据原件。我们就和他商量,先把复印件秘密电传过去,让对方先办法律手续,我们火速坐飞机把原件送过去。我们到了后,手续已办完了。后来100亿美元一分钱也没少,全都拿回来了。

  广东开平案二许拟年底押回

  记者:“开平案”3名主犯之一的余振东已被递解回国,大家都很关心另外两名主犯“二许”(许超凡、许国俊)何时能回国接受审判?

  朱恩涛:广东开平案是个很大的案件,诈骗金额达到4.82亿美元,数额相当大,影响也很大。案发后,3名主犯许超凡、余振东和许国俊都逃到了美国。2004年4月,通过警方的合作和司法的协助,我们把余振东递解回来了。余振东被递解回来不到半年,同年9月下旬,许国俊在美国堪萨斯州落网。2004年10月初,许超凡也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被捕。美国司法部门以签证欺诈、洗钱、非法入境等15项罪名,对许超凡、许国俊和他们的妻子及一个亲戚进行了起诉。目前这两个人正在走法律程序。无论怎样,这两个人被递解或被遣返回来是绝对没有问题的,这个没有任何悬念。

  赖昌星早晚递解回国

  记者:大家也很关心赖昌星何时能引渡回国?

  朱恩涛:对赖昌星提出的政治避难申请,目前加拿大政府通过几轮调查,已全部否决了。但按加拿大法律程序,还要作最后的风险评估。所谓风险,就是加方担心把他递解回中国后,中国会判处他死刑,因为在西方,一般经济犯罪是不允许判处死刑的。所以把赖昌星递解回来后,不能判他死刑。另外,赖昌星这个人也很狡猾,最近,他又通过一些亲友犯了一个案子,诈骗了20万。如果案子算刑事案件,就要走检控程序,那么,遣返的时间又会拖后。不过,他的这些伎俩都不会得逞。我相信,最后一定会把他抓回来的。 据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