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中放“蜂” 娃娃们乐“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出现全国首个家长AA制阳光励志营还将在社区成立分营

  “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文明精神、野蛮体魄、健康心理!”昨日7时45分,30位中小学生在牧马山“阳光励志营”一号营喊出震撼人心的自创口号,这就是全国首个家长AA制阳光励志营开营现场。这个全由家长们组建的“游击军”开始了今年春季第一次春游———“快乐生活花与蜜,做一天小小放蜂人”!

  兴奋 周末和伙伴去踏青

  早上6点,上小学四年级的高弘陆就迫不及待地睁开眼,叫醒父亲给他穿上簇新的迷彩服。因为前面4次励志营的完美表现,他将被颁发一颗星,晋升为“一级士官”,并带领小伙伴一起去看蜜蜂、寻找“宝物”。为此,他兴奋得一晚上都睡不着。

  过去的高弘陆可不像现在这么活泼外向,每到周末,他的生活被各种补习填得满满的。尽管按照父母的要求达到了钢琴十级,但高弘陆却对这个黑色的琴体产生了畏惧,人也越来越疲倦……但今天,他将和29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去野外“探险”、“学习”,他越想越开心,忍不住要大呼:“万岁!”

  天蒙蒙亮,浩浩荡荡的车队就向目的地进发了。

  玩蜂 30娃娃乐“疯”了

  早上8点,高弘陆手持红旗开始召集自己的队员,紧张地研究地图和指令,商量怎样完成今天的六个任务,以夺得胜利。

  在早春灿烂的菜花地里,孩子们围着防护罩走进了蜂场,事先约好的蜂农张伯伯开始向他们介绍蜜蜂的家。“啊,那个肚子很大的就是蜂后!没有刺的大个子就是雄蜂!”初见蜜蜂还挺怕的孩子们,好奇地张望着。“我找到花粉了,我看到它们藏的蜜了!”赵诗悦小朋友抚摩着一只小蜜蜂,兴奋地高叫:“公蜂不咬人!原来蜂糖是这样制造出来的!”一旁的爸爸妈妈们笑开了花,原来自己内向胆小的孩子也可以这样胆大。据记者了解,这种活动彻底地实行了AA制,全由家长们来埋单。

  高招 博客搭桥首推理念

  在这群家长中,被孩子们称为“高爸爸”的高学峰,就是这个活动的发起人和组建人,也是高弘陆的爸爸。他告诉记者,虽然儿子钢琴考到了十级,却失去了对音乐的感觉,他意识自己的教育出了问题。在成都市图书馆的少儿阅览室,他和几个家长聊天后发现,孩子都存在同样的教育问题,就一起商量怎样为孩子的成长找到一种更好的教育模式。

  于是,这个由家长自愿参加的公益民间组织开始组建了。卖报、“一个面包一瓶水”的徒步旅行、采茶等一个个活动开展了起来。很快,高爸爸的个人博客———老坦的博客创建了,不到4个月,该博客迅速火了,日浏览量2037次,许多家长包括教师都纷纷要求参加该项活动。

  思考 “励志营”路在何方?

  “高爸爸”告诉记者:“励志营注定是一个游击队性质的自发活动,我们只有靠义工的自觉和家长的积极来保证它的可持续性。每次要做大量的工作,我个人感觉很累。”

  被孩子们亲昵地称为“卿妈妈”的卿玲也是始创人员。作为心理咨询师,她为很多名校学生做了咨询,发现不少孩子都存在心理问题。“家长才是孩子最直接的老师。家庭教育应当成为学校教育的补充。不过,现在肯做事的家长比较少。另外,由于家长的专业指导能力比较弱,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生物、地理知识丰富的家长介入我们的活动。”

  据悉,在卿玲等人的推动下,由华西心理专家组成的阳光心理咨询团队已建成,将为这些团员孩子们免费进行心理辅导和修缮。下一步,“阳光励志营”将依托社区在每个社区成立分营。

  友情提示:老坦的博客:http://oldtango.blogms.com记者谢梦摄影刘陈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