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5亿财政保障金已到村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5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运行中出现新情况

  ■本报记者黄玲新学期开学一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资金拨付情况如何?减免政策是否到位?2月27、28日,记者随财政部教科文司和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前往眉山、乐山等地了解相关情况——

  35亿元落实到位

  2月27日,细雨中的洪雅县有些冷。将军乡中心小学学生吴学苹笑着说,“这学期我们两姐妹一共比以前少交150元的课本费和240元杂费。”

  该校校长毛洪远告诉记者,今年全校有1277名学生免杂费,231名学生免课本费,占学生总数的18%,共计减免12万元以上。2月13日,财政用于免除学杂费和公用经费的13.37万元已拨到学校账面上。

  2月20日起,省政府督办室派出3个检查组分赴各市、县,检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资金落实情况。

  从督查结果来看,财政保障资金35亿元已全部落实到每个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国家免费提供的教科书按时发放到230多万贫困生手中,全省11.47万城市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同步享受了“两免一补”政策。记者获悉,因免除杂费、减免部分教科书费以及给予生活补助等,全省今年共计减轻农村学生家庭负担超过26亿元。

  新问题:资金空缺如何弥补

  检查中发现,新机制运行中凸现出一些新问题。

  以前,我省农村学校一般将所收杂费与服务性收费的一部分(约3%-5%)用于教师的医保、养老保险等开支。现在这两项收费被取消,改为划拨。“但新机制明确:划拨的费用不能用于工资、津贴等开支,眉山教师的福利性开支由此出现千万元的资金空缺。”眉山教育局副局长吴为说,有财力的地方可解决问题,如乐山市沙湾区今年由当地财政支出80万元用于教师的“三保一津”,财力弱的地区就难以兼顾。

  还有部分地方反映,以前学校收取的杂费等资金,用一部分偿还“普九”过程中学校建设等方面的债务。目前这部分债务如何偿还,也需要一个解决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