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湖一山:建成一流休闲度假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5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蒋巨峰在龙泉驿简阳调研景区开发

  ■本报记者熊燕出成都市区半小时即可“游山玩水”,是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发“两湖一山”的原因。如何科学确立“两湖一山”的市场、主题和产品定位,以便符合旅游产业升级要求?3日至4日,省委副书记、副省长蒋巨峰率队赴龙泉湖、三岔湖和龙泉山景区考察,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规划专家就景区开发进行研讨。

  市场定位———只赚四川人的钱就失败了

  一泓湖水、几叶扁舟、百余小岛———俯瞰三岔湖,蒋巨峰感叹:“像缩小的千岛湖”。除了1993年被列入《世界名湖名库》的三岔湖,“两湖一山”还包括龙泉山和龙泉湖景区。如何确定其目标定位?蒋巨峰认为应该是外源型,更多地吸引省外游客,“如果只赚四川人的钱,我们就失败了”。

  产品定位———国内一流休闲度假基地

  “具体点”!无论是3日实地考察还是4日上午听取各方意见,蒋巨峰频频要求。旅游资源的独特性在哪里?创意经济怎么样与旅游结合?什么东西放进“两湖一山”旅游区?

  蒋巨峰认为,关键应当从资源出发,以市场为导向,旅游产品才会有生命力和竞争力。要着眼于将“两湖一山”建成国内一流休闲度假基地,与周边景点及外围景区融在一起———观光与度假产品的结合,将有利于增加旅游总收入,改善四川旅游业的产业结构。

  开发原则———乱动不如不动

  龙泉湖上,省水电职工疗养中心的经营者打算建设水码头。蒋巨峰建议,先维持原状。“乱动不如不动”,考察中,他不断强调这一观点。做好概念性规划,是决定“两湖一山”旅游区前景的关键。

  “两湖一山”面积逾500平方公里。蒋巨峰认为,必须分类指导,设置核心区、控制区和呼应区三个区域,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该控制的控制,该适度开发的适度开发,做到有序而不死”。

  蒋巨峰要求,在抓紧开展景区概念性规划和总体规划的同时,有关部门要尽快启动相关准备工作:做好道路、水电和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尽快理顺管理体制,确立运作机制,研究政策导向;提前思考,挖掘内涵,使文化与旅游相互融合;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认真研究如何确立开发主体,合理安排开发时序;研究、完善环境保护、周边新农村建设、旅游城镇等相关配套专项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