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北京遥控 机器人延安“动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02 华商网-华商报

  

专家北京遥控 机器人延安“动手”(图)

  医生在机器人的引导下,为患者张建国做手术本报延安讯(记者宁军周清)昨日上午,由北京专家通过互联网远程遥控机器人辅助实施的胫骨髓内钉手术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成功完成。这次手术是我国通过互联网异地操控机器人完成的首例骨科手术。

  昨日上午9时30分,左胫腓骨粉碎性骨折的宝塔区柳林镇克莱沟村28岁的村民张建国被推进手术室。除了两个主刀大夫、一个网络员外,还有一个有着长臂、洗衣机大小的机器人,手术由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专家操控。通过网络,北京专家确定了手术的病灶,当机器人的操作路径与手术规划路径相吻合时,机器人机械臂自动锁定。随后,机器人在远程操控下,通过延安主刀医生王剑飞开始实施手术。1个多小时后,手术成功完成。主刀医生王剑飞介绍,传统的此类手术应用体外瞄准器或人工徒手在X光下锁定锁钉,除失败率较高外,还会给患者造成额外创伤。应用机器人辅助手术,成功率达100%,而且手术时间缩短一半,不会给患者造成额外创伤,患者和医生在X光下暴露的时间也只有短短3秒钟。

  张建国成为“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实用技术领域“远程骨科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临床应用研究”项目受益的第一人,术后的张建国“感觉良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