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一企业所得税不能再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0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特派北京记者经淼曹雯雯)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问题经过几年的争论,一直是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

  2006年,随着《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成为第一号提案,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更是达到了空前的热度。

  记者昨日就此专访了著名财税专家、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

  华商晨报:现在提出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社会背景是什么?

  贾康:中国现在已经处于WTO过渡期的收尾阶段,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是这个阶段的重点任务之一。

  华商晨报:之前的税收政策将会影响竞争环境的公平?

  贾康:为了吸引外资进入,15年来外资企业所得税比内资企业税赋低很多,由此构成的非公平竞争局面越来越突出。

  华商晨报:事实上是不是让外资企业享受了“超国民待遇”?

  贾康:对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不仅造成我国税收流失,更重要的是,税收不平等,会引起市场竞争的不公和不规范。

  现在中国的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继续坚持当前的对外商的税收优惠政策,国企和民企会处在一个不公平的竞争地位。因此“两税合一”是必要的。

  华商晨报:如果现在实现“两税合一”,会不会对我国吸引外资造成负面影响?

  贾康:其实在去年我就提出过这个观点,我认为实行税制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了,两税并轨势在必行。中国经济正处在高速增长阶段,全球的经济环境也比较好,这个时候“两税合一”,不会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什么负面影响。

  华商晨报:您的意思是说,现在是“两税合一”的最佳时机?

  贾康:是的。我们正在加快市场化进程,完善市场体制,而市场体制本身就要求尽快建立一个统一的公平竞争市场,否则不利于我国内资企业在全球化的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这个时候已经不能再拖延这个改革了,否则将失去重要的机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