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旬魔术师免费招收10名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05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天宇宋湘波)两只瓷碗倒扣,依次拾起桌上5粒绿色圆豆,放嘴边一吹,圆豆立刻踪影全无。最后揭秘时,圆豆不在嘴里,也不在手里,而是在碗里。“真不希望这些技艺失传啊!”昨日,家住渝中区上清寺的魔术师黄端甫称,91岁的他希望在主城区内找10名男女青年作为传人,免费传授魔术技巧。

  老者精通600种魔术

  近日,我市魔术前辈黄端甫写信称,想通过本报在重庆主城区寻找魔术传人。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总工会退休干部黄端甫家中。随后,黄老兴致勃勃地边解说边演示,连续表演了“五豆齐飞”、“束手自由”两个魔术剧目。

  表演“束手自由”时,黄老先用绳子捆住自己右手大拇指,打上死结。然后将左手大拇指重叠在上面,让记者用绳子的剩余部分绑紧。随着一声“开”,没借助其他工具,黄老的左手大拇指轻松地从死结中脱开。

  “有句成语叫束手就擒,而我却是束手自由。”黄老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

  黄老表示这些剧目只算“小儿科”,他还有更多的拿手绝活。接着,

  黄老走进自己的“藏宝库”,翻箱倒柜地向记者展示他珍藏多年的至爱宝贝———魔术道具:铡刀、魔术袋、钟铃、木匣子……

  黄老还抱出几十本发黄破损的旧书,称上面记载了600多种魔术剧目,他都能熟练运用。

  魔术教授名扬上海滩

  “一天不摸这些东西,心里就憋得慌,好像得了职业病,技痒难耐。”黄老介绍,他老家在河北省井陉县,17岁时偶然看到一魔术表演,立即被吸引,后到石家庄一魔术社拜师学艺。两年出师,20岁以后,他进入上海魔术界。

  在上海的那段时间,是他魔术生涯中最辉煌的时期。不到30岁的他是上海环球魔术团魔术师,同时兼任上海大世界魔术社教授。每次与弟子们登台表演,皆是座无虚席,上世纪30年代名扬上海滩。

  之后,黄老随魔术团辗转到重庆。“但魔术一直没有离开我,走到哪儿,表演到哪儿。”黄老称,他先后到过香港、广州、福建、河南等地巡演。

  免费传艺给待业人员

  魔术后继无人是黄老最大的心病。他说:“我感到很孤单,痛心的同时也很担心,魔术艺术可能会失传。”黄老遗憾地说,自己虽有七个孩子,但没一个喜欢魔术。今年91岁高龄的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自己的魔术绝技免费传给下一代。

  黄老称,免费传授的对象必须是待业人员,凭失业证明才能成为他的徒弟。“只有把魔术当成一项严肃的工作来看待,魔术才会有长进。”此外,他还要求学徒必须是重庆市主城区内的,年龄在30岁以下,男女不限。要求徒弟是主城区的,主要是考虑到学徒的学习成本,要真正把魔术学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外地来的学徒要花钱坐车,自己还要在外面住旅舍、吃饭,很不划算。

  “传授名额只有10个。”黄老称,由于自己没有培训条件,学徒只能在家跟他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