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日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12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今天上午隆重开幕,会期10天。昨天上午11时,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就人大工作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以下为部分内容。

  “终统”是玩弄文字游戏

  有记者问:台湾最近宣布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美国认为“终止”不是“废除”,没有改变台海现状,大陆认为“终统”有没有改变台湾现状?大陆会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行动?

  答:在这个问题上,台湾当局领导人是在玩弄文字游戏。关于“终止”,在英文以及中文里的意思完全是一样的。台湾当局领导人不顾岛内外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这是推翻他自己作出的“四不一没有”承诺的危险步骤。

  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都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绝不可能得逞。

  国防预算增加14.7%

  有记者问:请您披露中国为反制“台独”,今年可能增加多少军费?

  答: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批准的2006年国防预算为283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4.7%,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7.4%,与前几年相比,所占的比重大体持平(2003年占7.74%,2004年占7.72%,2005年占7.34%)。增加的国防费用主要用于提高军队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增加军用油料的购置费用,加大对军队人才建设的投入和适度增加部分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防卫作战能力。

  我要强调指出的是,我们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无意也没有能力大力发展军备。事实上,中国的国防费用与其他有些国家相比,无论是绝对数,还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还是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在世界上都处于较低的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