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古诗竟然治好抑郁症 古典诗歌能防治“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商界某女白领由于工作的压力,患上了抑郁症,感到整天生活在黑暗之中。多方求医,都未能治愈。后来,在一中医的建议下每日临睡前朗读一首自己喜爱的古诗,结果不到一个半月,居然“药”到病除。这是昨日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基础教授马健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的古典诗歌防治抑郁症的一个例子。

  随着社会节奏日益加快,生活压力不断加重,心身疾病已成为现代社会的常见病、
多发病,比如抑郁症。其致病内因主要包括心理因素和身体因素;外因主要指社会因素,包括经济、文化、地位、职业、环境等方面。目前,由于针对心身疾病的防治研究还不够深入,临床上对心身疾病治疗多数仍停留在生物医学的水平上。

  对此,马健教授认为“心病还需心药医”,而古典诗歌自身具有的魅力契合了当今的社会生活,有防止心身疾病之功效,“古典诗歌形式短小精悍,适合了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丰富多彩的内容又满足了人们心灵的需求;悠远深邃的意境平复了人们浮躁的心。比如浅吟‘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这样的诗歌往往能使浮躁的心灵平复,而高歌‘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样的诗歌常常使低落的心情高昂,高呼‘我辈岂是蓬蒿人’时可让失意的人斗志昂扬……”

  但马健教授也强调,诗歌对人们的影响绝非一朝一夕的,“它是一个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漫长过程,所以要日积月累、循序渐进才能显现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