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全总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领导小组组 长徐德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王娇萍

  农民工是工人阶级的新成员,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在当前维护农民工权益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工会组织必然被推到历史舞台的前台。那么,工会如何担当起这一艰巨而神圣的使命,切实兑现“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承诺呢?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总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德明。

  记者:几个月来,中华全国总工会提出的“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口号已在全社会叫响,舆论一片看好,认为叫出了勇气和责任。

  徐德明:新年伊始,中央领导同志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农民工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对工会组织的高度信任和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些年来,各级工会在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与党中央的要求和农民工的期望比较还有较大差距。可以说,这一口号也是全总对工会组织提出的“动员令”。

  记者:据我们了解,各级工会在今年两节送温暖中,都把农民工作为重点对象,从资金到工作都加大了力度,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那么,全总对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有哪些长期计划?

  徐德明: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要真正做到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不是一时半会能做到的。目前,我们成立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领导小组,以统筹协调和指导全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关于维护农民工权益问题的调研也已经启动,很快能形成调研报告,并将在此基础上尽快出台关于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指导性意见。

  记者:一亿多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问题,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很多情况下,恐怕并不是工会努力就能做到的?

  徐德明:全总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并不等于包揽了这项工作,事实上也不可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工会是从自己的职能、定位出发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所以,工会要努力探索社会化维权机制,整合全社会的力量推进农民工维权工作。

  “三农”问题的解决,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密切相关。事实上,目前我国无论是农村、农业的发展,还是农民的进步,都离不开农民工这个“桥梁”、“纽带”,因为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工不仅给农村带去可观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信息,促进了农村和农业的发展,还带去了城市文明和知识,促进了农民素质的提高。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应将农民工问题提高到“三农”问题的高度来关注和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