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各界委员呼吁从制度层面保障维护农民工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王娇萍 赵福中)农民工话题早已不新鲜,但农民工权益依然牵动着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心。按照会议安排,今天主要围绕政协报告开展讨论,但几乎每组讨论都谈及农民工问题。权益维护:机制才“治本”

  【背景】同种岗位工资差距因素中,对农民工的歧视因素达39%;拖欠工资问题长期得不到根本解决;超时劳动得不到应有报酬;子女入学无门,医疗缺乏保障……中国社科院
人口经济研究所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农民工生存现状不容乐观。

  【观点】王萍委员(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主席):3年前本届政协一次会议时,我们谈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今年我们还在谈这个问题。为什么?因为我们还停留在原有体制下谈这个问题,所以只能是修修补补。因此,要“治本”,政府必须下决心研究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政策问题。

  建议政府从宏观角度建立农民工权益保护相应的体制或机制,早日扫清二元结构的体制性障碍,确保农民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基本社会保障和人身安全、子女义务教育等基本权利的保障落到实处。

  张艳委员(江苏省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目前我国各项

社会保险在计算年限、缴费办法和待遇享受等方面,都是依据城镇正规就业情况制定的,因此在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时,必须基于这一特殊群体的自身状况进行制度设计。

  比如,农民工所从事的多为脏、累、重、险的工作,事故发生率、职业病危害性较高,首先应将他们纳入工伤保险、大病统筹的范围;同样农民工参加

养老保险也不能一刀切,对那些有比较稳定职业、流动性相对较小、收入相对较高的农民工可选择就地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对那些流动性较大、收入较低的农民工,可选择与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对接的办法。阶级成员:全面转化才合格

  【背景】“进城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论断,不仅承认了农民工的工人阶级属性,而且确定了农民工在工人阶级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从根本上彻底消除了农民工融入城市社会的各种障碍。

  【观点】张国祥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农民工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组成部分,形成阶级意识和提高素质的问题就不可回避。但要在较短的时间里使农民工真正成为工人阶级的合格成员,就必须在教育上下功夫。

  对工会组织来说,首先要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为他们提高组织化程度和阶级素质提供一个具体的管道。在此基础上,工会要坚持维权和教育并举,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技术培训的同时,还要开展诸如:工人阶级的性质、地位、使命等方面的教育,让他们从思想、观念深处融入工人阶级队伍。

  张青林委员(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农民工已经实现了空间转移,由农村到城市;岗位转换,从务农到务工,当前急需转变的是观念、素质。农民工的前身是农民,由于教育投入不足,导致农民接受教育的机会远远少于城市居民,最直接的后果是农民的文化程度和技术能力普遍较低。较低素质的农村劳动力在实现由农村向城市转移的过程中不仅缺乏就业优势,而且一旦权益受侵,极易偏激,走非理性维权途径。

  建议社会各方在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同时,注重对他们的素质教育,要强化劳动部门和行业部门的协调,建立农民工培训、教育和管理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农民工基本权益维护、法律知识、职业道德和文明常识的教育,以提高农民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融入城市:系统操作才公平

  【背景】新春伊始,国务院制定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明确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对于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重大意义。

  【观点】王瑞璞委员(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会长):农民进城务工,实际上就是城市化的推进过程,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完全符合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因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达到现代化程度,一个基本的衡量标准是其农村劳动力是否只占劳动力总量的20%甚至更低,而我国目前的比例为47%。可见,推进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进程,必须解决农民工问题,让他们真正融入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

  其实,农民工已经不是农民,而是工人阶级的新成员,只不过他们的户籍还在农村。所以,要让农民工在城市稳定居住下来,推进城市化进程,首先就要改革现行户籍制度,保证每一个职工都有迁徙自由的权利。总之,只有将农民工问题置于城市教育服务管理的体系之中,实行系统操作,才能实现农民工生而平等的权利,体现社会公平。

  ■链接·数据

  截至2005年底,全国已建工会企事业单位发展农民工会员2071.4万人,占其总数的13.8%。另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两节”期间各地工会向农民工发放送温暖资金1.54亿元,慰问农民工72.93万户,协助行政主管部门为279.22万名农民工讨薪,共追回拖欠工资13.1亿元,帮助41.26万名农民工返乡过年。

  2006年争取发展农民工入会650万人以上,力争到2008年农民工入会率达70%,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新近确定的工作目标;并将在全国10个省(区、市)工会举办适合农民工特点的职工医疗互助项目试点,为农民工构筑起抵御医疗风险的防线。

  ■链接·政策

  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明确解决农民工问题要坚持公平对待,一视同仁;强化服务,完善管理;统筹规划,合理引导;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同时还指出当前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即抓紧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和拖欠问题;依法规范农民工劳动管理;搞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积极稳妥地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切实为农民工提供相关公共服务;健全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保障机制;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