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话题]既要“会诊”,更要“开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两会召开前夕,有政协委员做客新闻媒体,讨论“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是否是药价虚高的原因”。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对此回应说,药品招标采购的初衷是好的,但是目前有些地方的确存在程序繁琐、层层加价、暗箱操作的弊端。

  在导致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中,药价虚高无疑是一大祸因,它既加大了百姓就医负担,又滋长了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和腐败。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各地实行了药品
集中招标采购。这也是国际上比较成熟和公认的减少药品流通中间环节、使采购途径透明化并有效监督、控制药价的办法。但令人遗憾的是,实行药品政府集中采购后,一些药价非但未出现百姓所期望的回落,反而出现了几元钱的药到患者手中竟变成数十元、上百元———高出出厂价十多倍甚至数十倍的怪现象。

  其实,包括代表委员在内的很多人都明白导致药品价格虚高的“病因”是什么。比如,一些地方在药品统一招标中增加投标、招标中介机构,层层加价,一些药品尤其是新药特药的销售乱无章法,药品流通渠道失控,医药代表层层加码,医患间信息不对称等,这些都给投机者的暗箱操作提供了机会。

  “病因”诊断清楚,下一步关键是“开方”。我认为,在治理药价虚高问题上,代表委员们应该把关注点放在“开方治病”上。

  比如,有人提议,药品流通应该借鉴烟草流通的管理与监管办法,取消中间商,实行政府统批统管,具体而言,就是让层层盘剥患者利益的医药商、医药代表等从药品流通环节中消失,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管理。

  当然,这样的“药方”还远远不够,我们期待更多的代表委员能动脑筋,开出更多更有效的治理药价虚高的“药方”,让百姓不再为看病贵发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