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孙萍:为百姓利益呼吁是委员第一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3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杨得志

  “政协委员是一个荣誉,但是这个荣誉的背后不光是享受,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

  作为著名的国家一级京剧演员、全国青联常委、全国政协委员,孙萍始终以自己的
行动践诺着神圣的职责。3年来,通过她和一批有识之士的不懈跟进和努力,通过有关部门依法强力推进,“深圳牛氏兄弟案”和“辽宁阜新高文华案”两大轰动一时的冤案终于得到纠正,获得媒体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孙萍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应该有社会责任感,积极地参政议政。为百姓切身利益呼吁是政协委员第一职责”。

  两会召开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新浪网联合特邀孙萍做客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就政协委员的责任和她参与冤案纠正的传奇经历进行对话。

  “那种信任的目光让我必须关注这件事”

  2002年,孙萍随全国青联代表团前往台湾地区进行交流,路过深圳时,四处申冤无门的“牛氏兄弟”的妹妹牛宏闻讯找到他们,向青联委员们哭诉“牛氏兄弟案”的种种不平。

  “我当时第一次接触这种事情,也不知道怎么来做,是不是真正冤枉了。但牛宏他们非常诚恳,觉得我们是一个仗义执言的群体。他们看着我们的目光充满了期待和信任,那种信任的目光迫使我不得不去关注这件事情。”

  回北京后,孙萍立即请教了司法界的一些权威人士。经过大量的咨询和调查,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桩伪证陷害案,有关方面是用了若干个伪证把牛氏兄弟关进了监狱。

  自此,孙萍开始替陷入牢狱的“牛氏兄弟”四处奔走呼吁。但她万万没有想到,“做这件事情如此艰难”,从2002年一直到2005年延续了整整3年时间。

  期间,孙萍于2003年当选为政协委员。她连续几年在两会上呼吁,并就此递交了提案,从而引起了中央有关部门和领导同志以及众多媒体的关注。

  在孙萍等社会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下,2005年4月1日,牛氏三兄弟与佘祥林同天被宣判无罪释放,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

  此外,孙萍还曾就辽宁省阜新市人大代表高文华被前市委书记王亚忱陷害入狱一事,向全国政协递交提案,并进行了持续的关注。在她的努力和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连续追踪调查下,高文华在蒙冤入狱11个月后重获自由。2006年2月,王亚忱及其儿子王晓军等5人相继被批准逮捕。

  “我觉得为老百姓呼吁的渠道更畅通了”

  有网友问:“您最初追踪这个案件的时候,并不是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在这个过程中,您的身份转变成了政协委员,转变后是否遇到了不一样的待遇?”

  孙萍回答:“我想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待遇。因为我在法庭上面对的法官,他们可能已经被对方收买,所以他们根本不屑一顾你是不是政协委员。我一会儿是艺术家,一会儿又是代表被害人的所谓的一方,在法庭上法官照样对我呵斥,照样对我不理睬。即使我非常谦虚、非常低调地说话,个别法官对我的态度也依然极其恶劣。有时候,我一天中身份的转换,仿佛是自己的心在拧过来拧过去。虽然我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但我同最普通的上访人一样,在某部门门口等人,或在法院门口等着有人来见我。”

  “拥有政协委员的身份,我觉得为老百姓呼吁的渠道更畅通了。但就具体的某一件事来说,面对一些恶势力,他照样会恶劣地对待你,可能还更加疯狂。”

  “这几年,我关注这几件案子,承受了许多来自外界的压力。‘牛氏兄弟案’由于涉及地方政府和有关司法机关,压力尤其大。甚至有一定级别的领导打电话给我说不要管了;也有好心人打电话奉劝我不要管了,这样下去会害很多人;还有威胁电话打进来,说你要继续做下去会有什么什么样的人身危险……”

  “说‘我们错了’,老百姓也会敬佩这样的政府”

  2005年两会,孙萍的提案是“关于督请监察部履行职责维护行政复议法尊严”。而这个提案的背后,则是她所关注的3件案子中“最复杂、最艰难、最困惑的一个”——著名的商务部败诉案及北京“嘉利来”事件。

  孙萍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漠视法律和法规、置中央政府权威于不顾的系列事件。这个被某些恶势力非法抢夺、又被商务部明令纠错归还的地方,居然已盖起了十几层的楼。据我了解,这个楼没有‘五证’,没有开工许可,但却已经开始出售了。看着楼一天一天‘长高’,我就在想,这件事什么时候能解决?这件事就错下去吗?我感到非常困惑。”

  “无论是政府还是司法机关,一定要把所有的事情置于阳光下,让大家来看。这件事情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众多媒体的关注,一定是有原因的。错了没关系,知错改错。但是就怕知错不改错,这是最可怕的。如果一错再错的案子继续错下去,我们政府的公信力就荡然无存了。把错误拿出来,置于阳光下,说‘我们错了’,老百姓也会敬佩这样的政府。”

  “我相信这件事一定能够纠正过来,这个过程也将使中国法制进程往前推进一步。我希望今年两会在众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下,这件事能够得以最终解决。”

  “这个社会总得有人出来做这样的事”

  有网友问:“您所关注的这几个案件,跟涉及的几个地方政府和司法机关等于是有一点唱反调,您考虑到这种压力吗?”

  孙萍说:“压力是存在的,我这样做肯定会让地方政府的个别人不高兴。但是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主持正义的,大多数领导还是非常愿意纠正错误、为老百姓做事情的。随着政府越来越廉洁,社会越来越公平、越来越透明,我相信在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下,政府会拿出决心和勇气来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一个法制社会不管是什么人都应该敬畏法律,服从法律,不应该漠视法律,政府应该依法办案,公民应该知法守法,一个国家如果缺乏了法律的权威,对政府、对公众都是有害无益的。”

  “这个社会总得有人出来做这样的事,总得有人出来说这样的话。我凭着良心说话、做人,不会错,我相信是有好报的。如果社会上多一些敢于说话的人,我相信社会会变得更加透明。”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