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女人大代表带着3个月大孩子来北京参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北京3月4日电 (特派记者师擎 陈曦 沈文虹) 行动不便,就由夫人搀扶着来到会场;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没人带,干脆直接跟着母亲一起来到北京……为了完成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江苏代表团159名参会代表各有各的故事。

  1个人提交36份议案,每份都征请39名代表签好字

  “自1998年初当选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我就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射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姜德明代表告诉记者,以前作为科技工作者,面对的是广大农民,现在则要心系整个社会和人民群众,所以工作的立足点和人生追求都有了新的定位。

  因为疾病,姜德明1990年就做了高位截肢,但行动上的不便并没有成为他参会建言的障碍。在夫人的支持和陪同下,姜德明起早贪黑,早早地为提交议案做准备。“昨天晚上这里根本插不下脚”,姜德明指指桌子旁,“到处摊的都是材料,一直忙到夜里2点多,36份议案才全部请代表们签好名,并整理好,这才睡个踏实觉。”今天一早,当姜德明把这些议案提交到议案组时,他成了江苏代表团议案组接到的首份提交议案的代表。

  我见证了国家政治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朱家壁是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制剂研究所所长,在与记者娓娓而谈中,朱家壁作为一位历经四届的“老”代表的自豪感溢于言表:“我亲身经历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与发展,我亲眼见证了我们国家政治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

  朱家壁至今还能记起自己第一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情景。那是19年前,46岁的朱家壁在众多的代表中属于最年轻的一群。“非常庄严、非常神圣”,朱家壁连用了两个“非常”向记者形容当年心中涌动的激情,“一切都是全新的,我第一次体会到肩负的使命重大,体会到一种与祖国、与人民间的深厚感情”。

  带着3个月大的宝宝来北京

  记者敲开徐红艳代表的房门时,徐红艳3个月大的小宝宝刚刚入睡。虽然带着疲惫,徐红艳仍显得很有精神。她告诉记者,自己来自江苏省聋儿康复中心,经常与弱势群体打交道,因此,很想利用参会的机会把弱势群体的声音反映出来。

  采访过程中,徐红艳一边照料小宝宝,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怎么不把宝宝留在南京?”记者好奇地问。“家里没人照顾孩子,但我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尽好自己的责任,因此我就带着宝宝上北京来了。”徐红艳笑着说。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