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利腐败”,想说恨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47 潇湘晨报

  昨日,“两会茶馆”聚焦垄断行业的“福利腐败”:公交铁路职工坐车不买票,电力职工免费享受电……

  这些司空见惯的行业现象,在读者中引发激烈交锋。有的读者坚决反对“福利腐败”,也有读者提出,在不影响其他消费者正当权益的前提下,适当的行业福利是可以接受的。

  反方:不能有特殊待遇

  湖南大学学生小闰:人与人是平等的,不能因为这个行业的特殊而享有不公平的特殊待遇。可以根据工作的特点,单位可以给予员工一些补助,例如在给公交车司机办理公交IC卡时可以给他们适当打折,但不能出现公交司机非工作时间乘车不用投币的现象。同样医院、电力等其他行业也应该这样。

  网友“爱上旅行的树”:当然是觉得太不公平了啊,现在不是说建设和谐社会吗?这样的一个现象掺和在里面,多不和谐啊。

  网友磊磊:公交铁路职工坐车不买票,电力职工享受免费电,电信职工装电话不要钱……这些费用哪儿来呢?垄断部门就可能会采取涨价的措施,把这部分费用转嫁给消费者,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由老百姓买单。

  网友竹怨冬:垄断已让国人深受其害。

  网友明天更好:一个垄断的行业是没有进步的,因为没有竞争就没有压力。

  李先生(手机:1397522×××5):“福利腐败”看上去是合情合法,但是这是最大的腐败,给我们的社会风气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正方:适当福利不能算腐败

  铁路部门供职的小陈:这算是腐败吗?我觉得这个无可厚非,如果本单位的职工不能享受内部特殊待遇,会影响职工的积极性。作为一名铁路职工,经常要到外地出差,凭工作证免费乘坐火车是理所当然的啊,自己也有种作为铁路职工的自豪感,我又不会有事没事老往火车上挤。

  网友一依:企业给职工优惠是天经地义的。大家都是职工,为这个企业奋斗,我需要的时候为什么不能享受优惠?只要是企业的职工,谁没有享受过本企业的优惠?而且这些优惠都只局限在本行业。员工也是普通人,抓普通人的腐败,好笑!

  第三方:行业优惠不应影响他人

  网友“天天”:医院职工看病免挂号费可以接受,但也应该遵守秩序,和挂号的病人一起排队,这样大家肯定没意见。同样,公交系统职工免费乘车也是合理的,但如果连亲戚朋友都可以免票的话,就太不像话了。

  网友“一切顺利”:其实就算单位不给员工这些福利,他们同样可以得到,在自己的单位,人都熟悉嘛,熟人好办事。与其让他们偷着弄还不如单位正式给他们一定的特权,只是必须对这种福利作一定限制,以不影响其他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为前提。

  电子信箱为cs_×××@163.com的读者:说“福利腐败”,有点过激,至少用语不准确。这只是企业内部的非实物、非货币的分配方式,只是一种不计入成本的异化。这种做法,某种程度上会减少盈利和税收。这种做法企业职工是拥护的,不过我并不认为这是合理的。

  实习生 熊郁云 本报记者 李柯夫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