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英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50 潇湘晨报

  昨日是“学雷锋日”的前一天,3位新时代的青年楷模聚在一起,肯定会被记者问起有关学雷锋的话题。以下是本报记者与3位“80后英雄”的对话:

  比起雷锋,我望尘莫及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你们是新时代的雷锋,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
精神。请问你们觉得自己和雷锋相比还有什么不足的地方?

  洪战辉(以下简称洪):我不知道该怎么和雷锋相比,我只知道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我不刻意去学雷锋,也不希望别人刻意来学我。只要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这个社会就一片和谐。

  文花枝(以下简称文):我刚学会了两个英语单词——“me too”,在这里正好用上。

  吕曦东(以下简称吕):我做的事很普通,比起雷锋来,我望尘莫及。

  雷锋无私,而我自私

  问:你们认为今天的人们该如何学习雷锋精神?

  洪:无论什么时候学雷锋,都不要走形式。说是不能体现什么的,关键是做。

  吕:以实际行动,光用嘴说是没用的。

  问:你们觉得自己和雷锋的差别在哪里?

  洪:雷锋是完全的无私,我不是,我是有私心的。我首先要活下去,然后才是照顾家里、回报社会。自己都不成材,怎么为家庭、社会、国家作出贡献呢?

  文:“me too”(我也是)(哈哈大笑)。

  吕:我只是一个普通人。

  雷锋让人感到无比亲切

  问:据最近披露的信息,雷锋除了经常做好事,也谈恋爱、骑摩托、照相、穿时髦衣服。对于这点,你们怎么认为?

  洪:这让人感到无比亲切。我才刚刚出点名就有苦恼,几乎不能过正常的生活。举个例子,有次乘火车,是卧铺,我和一个朋友不在一块,朋友坐在我这里聊天。当时车还没开,列车员就非赶他走。我解释半天,列车员就是不答应,说话还很难听。我忍不住声音也提高了些。有人认出了我,他指着我说:“你是洪战辉吧?你一出名就开始耍派头了?”我当时很委屈,难道名人就不能生气?

  年轻人要培养自立精神

  问:你们3人都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很长时间以来,人们都说80年代后出生的人都是被呵护大的一代,没经历过风雨,不懂得担当责任和关爱别人,你们同意这种看法吗?

  洪:我觉得8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都特好,实实在在的人很多。每个年代的人都有每个年代的特点,这是由他们生活的客观环境决定的。新时期年轻人要注重培养自立精神。家长不要什么都代劳,这不是对孩子冷酷无情,而是真正的关心。

  文:我也觉得80年代的人挺好。

  吕:80年代的好人挺多。城里孩子多是温室里的花朵,他们应该向农村孩子学习勤劳,农村孩子应该向城里孩子学习知识。

  本报记者 杨 过 邓 蓉 刘少龙

  实习生 张 莹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