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科技厅长王永顺 创新成果在江苏"一路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58 扬子晚报

  本报北京4日电“创新”,是本次“两会”上的又一个热点词汇。江苏“创新”的累累成果引来了众多兄弟省市羡慕的目光,也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党组书记王永顺成了这次“两会”上被媒体追逐的焦点人物。“扬子晚报可是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晚报啊!”昨天下午,王厅长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今年底可望完成“十一五”目标

  记者:王厅长,“创新”是国家大力提倡的,您能不能简单描述一下江苏这几年“创新”取得的成就?

  王永顺:我是九届十届两届人大代表,“两个率先”是中央领导对江苏的要求,我印象很深!简单说,通过努力创新,江苏目前在高新技术产业化、自主科技发展两个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拿数字来看,2002年,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是2500亿,按规划,到本届政府任期结束的2007年这个数字应该达到7500亿,到“十一五”末的2010年达到10000亿。但去年我们的产值已经到了7928亿,按这个速度,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年底我们的产值就能超万亿,提前4年完成十一五的目标。记者:这是个令人鼓舞的消息,在这个过程中江苏收获了什么呢?

  王永顺:除了老百姓得到利益上的好处外,我觉得最关键的是获得了经验,特别是高新产业集聚发展的经验和路子。科技与产业互动、共进,一体化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探索出了一条路径。我想这对于江苏今后的低能耗发展是很宝贵的财富。

  莫练“屠龙术”,面向市场是正途

  记者:想请王厅长谈一谈为什么“创新”对生产力发展有那么重要的意义。

  王永顺:还是用数据来说明一下:从2004年开始,江苏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几年弄下来,一共实施了105个项目,这些都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规模工业的项目,总共的投资是160亿,预计可形成的产值是600多亿,这个投入产出比是很实惠的。而且,在这些产值的形成过程中,我们还可以产生600多项新的专利,这些专利也都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由此产生的效益还无法计算。这样的流程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循环。

  记者:王厅长很强调“自主知识产权”,看来这个非常重要。

  王永顺:应该说怎么把自主的知识产权转化成效益,这是“创新”中的最难点。现在通过宣传,大家都知道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了,比如江苏的DVD专利在美国,在日本,人家研发完了就等着收钱了,我们花大价钱投生产线,最终拿的利润只有10%-20%。我们的工人干得累,拿的工资还少,这就是“自主知识产权”起作用的结果。

  记者:解决这个最难的问题,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做?

  王永顺:我觉得应该让企业来主导研发。我们以前是科研单位搞研发,研发出东西来再造生产线。但科研的东西跟市场的东西毕竟是不一样的。我们江苏今后要争取让企业来主导产学研的一体化。因为企业面向市场,知道市场需要什么,他们把这个需要,也就是低成本高性能的商品,转化成科研的要求,然后研发部门来根据要求进行科研。也就是说,企业要培养凝练“创新任务”的能力,要有提出“研究”什么的能力。光好看不中用的研究成果是“屠龙术”,没地方用,也就失去了作用。

  让知识和科技之花在江苏结果

  记者:如果一个企业问您,我们现在应该从什么方面入手来变成“创新”型企业,您有什么回答?

  王永顺:从转换能力入手。这个转换能力,就是从研究成果到产品的能力,企业要想办法把这个缝补起来。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下台后,美国人对他褒贬不一,但有一条大家都是肯定的,就是他准确地预见到了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美国是个积累率很低的国家,如果按中国的投入产出比来算美国经济,它的经济很可怜。但他是世界第一,就是沾了知识产权的光。

  记者:江苏在未来有什么样的政策来支持创新呢?

  王永顺:我可以告诉你,很多很多。国家就有很多类似的激励政策,除了把这些政策落实,江苏还会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制订一些地方政策。其中重点就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的转化,我们除了有加大投入的措施,还会放宽一些市场准入的条件,只要是创新的产品,进市场很容易。另外,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江苏也在酝酿一些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还有就是中介机构,包括孵化器的促进,上市融资的服务。总之,只要是有知识含量的创新成果,在江苏都会一路绿灯。 特派记者 李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