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公企向物价等部门递交申请要求调整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0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3月4日讯(记者卓上雄)“线路招投标之后又是油价不断攀升,使得公交大巴的经营成本翻了几倍,我们已是不堪重负”,连日来,记者多次接到海口市公交车企业的反映。据悉,目前海口新美兰旅行社有限公司等6家经营有公交大巴车的企业,已联合向海口市交通、物价等部门递交申请,要求将票价从现在的上车1元统一调至2元。

  这次向政府部门正式提出调价申请的公交车企业,还有海口市秀英旅游开发总公司
、海口耀兴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海口宏益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海口六龙观光巴士服务有限公司和海口共速达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

  目前,海口市总共有800多辆公交车,其中城市豪华大巴500多辆,涉及全市48条公交线路中的20余条。海口市新美兰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一哲说,从2003年至今,油价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

柴油价格反复调整了8次,从当时的2.78元/升涨到了目前的4.11元/升,每升油价格上涨了1.33元。按每辆大巴一天用油110升———120升计算,仅用油成本一项每天就大约增加了160元。

  经营公交大巴的企业认为,新投放的豪华大巴车,要交纳几万到十几万不等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等,加之车身本身要求更高,总的购置费用呈倍数增长。此外,自从2003年实行公交改革后,海口市公交行业开始大力推行公司化经营,这也使得公交企业的管理费用比以往的实行个体经营时增加不少。

  经营公交大巴的企业认为,正是这些问题直接使他们陷入了经营困境之中。为减轻经营压力,这些公交车企业于日前联合向海口市有关部门分别递交了《关于要求恢复城市公交大巴票价问题的请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些公交企业一再强调,他们要求的是“恢复票价”而非“涨价”。据他们介绍,按照物价部门原来核定的有关票价标准,市区公交“上车2元”。但由于市场竞争等原因,海口的公交车一直都执行“上车1元”的标准,并已形成惯例,为广大市民所接受。后来经营成本虽然大幅增加,但目前,全市公交大巴车的收费标准尚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大部分公交大巴的收费标准仍是上车1元。一些公司则因收费不同引发市民投诉,甚至导致冲突。

  据悉,就6家公交企业的申请,海口市交通、物价部门目前尚未作出正式答复。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交通部门已经与物价部门进行了沟通,正进行专门调查,尚不能有所定论。

  6家企业调价申请的有关进展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