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馒头血案”确对《无极》构成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03 扬子晚报

  对话动机

  胡戈与陈凯歌之间关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纠葛已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馒头血案”是否侵权?网民们对此议论纷纷。

  在网络传播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对作品侵权的认识似乎已不再局限于抄袭、改
编等显见的行为,那么,对于作品侵权,尤其是网络作品的侵权,法律的精神究竟是什么?

  昨天,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版权局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沈仁干。

  新闻背景

  网络短剧《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长20分钟,大部分画面从电影《无极》中截取,并借用央视一档法制节目的形式展开,通过重新组合和配音,以搞笑方式完成。今年年初,该片一经上网,人们便争相下载,并广为传播。该片制作者胡戈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今年2月11日,《无极》导演陈凯歌对媒体称,“馒头血案”涉嫌侵权,他们已经起诉胡戈。此言一出,即引起广大网民的强烈反应,人们纷纷投入有关“馒头血案”是否侵权的争论之中。

  “馒头血案”构成侵权

  记者:您是何时开始关注“馒头血案”的?沈仁干:在媒体普遍报道这件事情时,我在网上找到“馒头血案”来看,只看一遍,基本的问题就明白了。媒体报道中,有70%的报道支持胡戈,认为没有侵权,认为这是一种新的表达方式,陈凯歌不应该发脾气。而认为侵权的,我所看到的报道中,大概只有一篇文章讲得比较清楚。

  记者:您的看法是什么?

  沈仁干:我先打个比方,一个文学家写了一部作品,一位剧本创作者在未经作家同意的前提下,根据这个作品改编成了一个小剧本。两个作品内容基本统一,表达主题基本一致,只是名字换一下,你认为侵不侵权?这就是侵权。再看“馒头案”,它用的是什么?构成“馒头血案”的镜头大部分来自《无极》,不经受权,把人家创造性的作品拿过来为自己所用,这就侵犯了他人作品的版权。记者:有人认为,“馒头血案”和《无极》是具有不同主题,风格迥异的两个独立作品,不存在侵权一说,您怎么看?

  沈仁干:版权保护,保护的是什么?它保护的是人们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和反映客观事物的艺术表达形式。这种艺术表达形式,可以是文字、形象、动作、声音,也可以是综合的。电影就是一门综合艺术,包括剧本、动画、故事情节、结构都是创作者设计的艺术表达方式。“馒头血案”的确侵犯了《无极》作者的权利。

  如果没挂到网上就没事

  记者:当前仍有很多网友,包括一些学者认为,“馒头血案”没有侵权,为什么会这样?

  沈仁干:《无极》片长两个小时,而胡戈的“馒头血案”仅用20分钟就把其中最实质的部分浓缩下来了,这是网友支持他的主要原因。网友们说,我花80元票看了半天也看不明白,上网一看,原来就这么简单一件事,被你们故弄玄虚。至于电影是否故弄玄虚,也是一面之词,这是艺术表达的形式,每个人审美观不一样,你可以喜欢也可以不喜欢。

  记者:但是也有专家说,胡戈对《无极》的镜头是合理使用?

  沈仁干:《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中对“合理使用”的范畴有明确规定,共有12种情况。我们再来看胡戈创作“馒头血案”的初衷,既不是为了教学科研,也不是为了新闻报道,也不是国家机关执行公务需要使用。如果他是自娱自乐,没有挂到网上,就没事。如果上了网,著作权人对他提出意见,他马上叫网站撤下来,这也没事。但胡戈不是这样,创作者已经指出他侵权了,在这种侵权的情况下,他不赶紧停止,反而助长“馒头血案”在网上传播,怎么能说不侵权呢?这不是合理使用,不符合我国法律说的合理使用范围。

  记者:如果陈凯歌要追究胡戈侵权,他是否能以个人身份起诉?

  沈仁干:陈凯歌并不是《无极》的唯一著作权人,一部电影版权所有者是电影制片厂,一部电影的作者包括导演、摄影、编剧等等创作人员,这些创作人员对他们的创作是有版权的。而整体版权的使用是电影制片人。电影制片人享有的权利,就是不经过他授权,其他人不能对电影做拷贝、发行,不能通过网络来传播,也不能未经作者同意把电影改编成小说、连环画等其他艺术形式发表。

  侵犯《无极》三种权利

  记者:“馒头血案”到底侵犯了创作者的哪些权利?

  沈仁干:我认为,至少侵犯了作者的三种权利:第一,侵犯了作品的改编权,《无极》是一部完整的电影,他把一些关键的实质性镜头拿下来,浓缩成20分钟的短片;第二,侵犯了作者的网络传播权,未经作者授权,把它送到网上,谁都可以点击。第三,侵犯了作者的复制权,他把《无极》的镜头放在网上,为别人下载作品提供了方便,这也是一种复制行为。

  记者:如果侵权事实成立,胡戈要承担什么责任?会不会涉及经济赔偿?

  沈仁干:这属于民事侵权行为,胡戈至少应当赔礼道歉。经济赔偿也应当有,因为“馒头血案”在网上传播后,对《无极》影片的发行放映造成了一定影响。

  记者:那如何认定这个赔偿的范围?

  沈仁干:如果电影制片人要告,不仅要告胡戈,还要告传播短片的网络公司。有三种办法,一是侵权者传播作品的经济收益是多少;二是侵权行为给被侵权者带来了多大损害,应当赔偿多少。如果这两种办法都计算不出来,就由法官裁量,合理裁量范围应在50万元以下,这就是法定赔偿。

  记者:如果脱离侵权之争来看“馒头血案”这个短片,你怎么评价?

  沈仁干:胡戈这个人,我没见过也不了解,但他能够将《无极》改变成这么一个短小精悍的作品,我认为他很有才气。这也是一种创作性劳动,如果这个作品得到版权所有者授权,本身也应该得到版权保护。但是很遗憾,它是一个侵权作品,而侵权作品是不能受保护的。

  记者:您认为这件事合理解决方法是什么?

  沈仁干:双方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解决,在报纸上公开道歉,合理补偿。但是前提是必须承认侵权。

  记者:根据媒体报道,一些下载网站已经把“馒头血案”撤下来了

  沈仁干:撤下来的就没事了,可能还有很多网站没有撤下来,不管是哪个网站,只要是在传播就是侵权,如果先传播了一段时间,一听到这个事就是侵权就马上撤下来,就没关系,就可以不承担责任。 (据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