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喇叭”喊伤邻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08 大众网-生活日报

  ■镜头一

  清晨喇叭声突然大响

  “叭、叭、叭”,清晨的宁静突然被响亮的喇叭声打破,舜玉小区北区一座5层居民楼内被吵醒的居民们纷纷揉着眼睛透过窗户看出去,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原来是小李的长安面包车被昨晚回家最晚的一辆奇瑞轿车堵在了车位里,按照雇主的要求,小李7点以前必须赶到位于八一立交桥附近的一处居民区,要迟到了,小李着了急,小区内居民租赁客越来越多,小李找不到“肇事”的奇瑞车主,便猛按喇叭想把车主叫出来。

  ■镜头二

  装修声逼走足月婴儿

  就在张女士生下宝宝开始坐月子的时候,隔壁楼道的刘先生家开始装修了,射钉枪、冲击钻轮流上阵,本来睡眠便很浅的婴儿几乎睡不着觉。

  孩子的奶奶找到了正在装修的刘先生家里,可总不能因为家里有孩子就让人家停工吧,最后张女士无奈带着宝宝从乐山小区回到位于长清区的娘家继续坐月子。

  ■镜头三

  加工厂租用民房开工

  3月1日8:00,羊头峪西沟某企业职工宿舍楼,前一晚值夜班已经非常疲惫的洪先生正想睡个好觉,一楼铝材加工门市准时开工了。吱~当~咚,小作坊里的年轻人切割加工铝材的声音不绝于耳,洪先生睡个好觉的愿望只能作罢。

  ■镜头四

  夜深人静音乐声响起

  六楼的邻居怎么那么喜欢在深夜听音乐,而且音响好像就放在卧室里?家住百花小区一座新建居民楼五楼的殷先生非常苦恼。六楼听音乐时总是把音量开得很大,殷先生也曾上楼和她交涉过,可静不了几天又恢复原样,最后殷先生也只能听之任之。

  居民:别让小毛病毁了邻里友谊

  家住洪楼南区的王先生近日和楼上的住户发生了不小的冲突,在楼上又一次发出噪音后,他第一次拿起拖把杆砸天花板。

  引发纠纷的导火索是楼上的张先生一家又一次调整家里的家具摆设,“楼上张家怎么就不知道把家具轻拿轻放,平时搬凳子就总是拉着挪地方”,王先生向记者一一历数邻居家的缺点:男主人和女主人穿拖鞋喜欢拖拉着走,孩子喜欢在地板上玩弹球,每当弹球从空中掷落发出声响,王先生便感觉自己的心脏好像在随着弹球坠地的节奏跳动,这事当然不能责怪孩子,王先生觉得就是家长的错。

  “还是公德心的问题”,在纠纷发生后,与王先生住在同一楼层的邻居张先生前去调解纠纷,“楼上住户经常制造噪音的事情我们全都了解,可说了多次他就是我行我素”,他认为,噪音扰民的问题大多是由于相关住户只考虑自己的需要,而不顾及他人产生的,小区内常见的噪音扰民问题主要有,关防盗门时手脚很重声音很响,居民深夜使用洗衣机,夜归车辆鸣喇叭,这些噪音都是可以避免的,都是当事人对自己要求不严格造成的,其实何苦呢?大家住在一起不是一天两天,怎么就会让一些小毛病毁了邻里的友谊。

  医学专家:警惕“噪音病”发病率上升

  噪音污染如今已成为环境的一大公害,长期处于噪音环境中能导致心血管病人心梗发病率上升,或造成人体神经系统危害,国外早就出现了“噪音病”一词,医学专家提醒,应认真对待噪音给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

  医学专家指出,从心理方面来说,噪音首先会引起睡眠不好、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力下降等心理症状,然后导致心情烦乱,情绪不稳,乃至忍耐性降低,脾气暴躁,从而加剧高血压、溃疡、糖尿病等一系列疾病的发病症状。心理学上将这种病症称为心身疾病,意指由心理因素引起的身体上的疾病。据介绍,噪音引起心身疾病的几率不高,但治疗比较困难,需要比较长的调养恢复期,给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

  噪音也会给人体带来直接危害,主要表现在:损害听觉系统,加快衰老期的到来。在临床诊断上:病人的外在表现是整个人情绪不好、烦躁不安、说话声音很大。最常见的病症是耳鸣、耳痛、听力下降、头昏、头疼和噪音性耳聋。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婴幼儿来说,噪音危害尤其明显,经常处在嘈杂环境中的婴儿不仅听力会受到损伤,智力发展也会受到影响。

  3月4日17:20,羊头峪西沟街上,11岁的小琪正捂着耳朵“躲避”路边铝合金加工店里发出的刺耳噪音。据了解,全长500多米的羊头峪西沟街两侧有七八家铝合金加工店,加工铝合金发出的刺耳噪音令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本报记者摄

  ■相关链接

  噪音与正常音的区分

  噪音是一种强度大、频率无规则、易引起人烦躁、危害人体健康的声音。人耳刚刚能听到的声音是0—10分贝。人低声耳语约为30分贝,大声说话为60—70分贝。一般外界环境下,分贝值在60以下为无害区,60—110为过渡区,110以上是有害区。汽车噪音为80—100分贝,电视机伴音可达85分贝。人长期生活在85—90分贝的噪音环境中,就有可能患上“噪音病”。当声音达到120分贝时,人耳便感到疼痛。

  噪声污染有“法”管

  第四十四条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

  第四十五条禁止任何单位、个人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设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

  第四十六条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时,应当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

  第四十七条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进行室内装修活动,应当限制作业时间,并采取其他有效措施,以减轻、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

  (1996年10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公德热线:0531-85193071E-mai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