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卖药的比吃药的还多 能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一个药品有几十个名字,换个“行头”改个名,摇身一变成新药,“身价”就立刻飙升。政协委员们认为,中间流通环节加价过多是导致药品价格虚高的最主要原因。

  一个罗红霉素有50多个品种

  “在广东的医院里,一个‘罗红霉素’品种就达50多种,医生查房时根本无法看明白!药费高得令人咋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现在医院里的药物五花八门,滥竽充数,让人难以放心!”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昨天也在提案中指出,现在有些药有20几个名字,药名一换就以“新药”的名头出现,价格也立刻涨了几十倍。这些都是导致药价虚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来自医药行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药监局受理了10009种新药申请,而美国FDA仅受理了148种。

  同种药品11年间激增上千家药企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宁夏区委朱佩玲:我国医药行业现有各类制药企业6700余家,不断推出新药,而这些制药企业还在以年均17.5%的速度增长,超过物价上涨指数的3到5倍,也高于同期GDP的增长,居全国各行业之首。而美国日本最多只有2000多家制药企业。

  以诺弗沙星为例,1987年,我国只有天津中央制药厂和太原制药厂两家企业生产,到1998年,短短11年间, 全国生产该药的企业居然多达1042家。

  医疗消费25年间增长60倍

  从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提案中的数据可以看出,老百姓看病贵主要贵在医疗费增长过快上。大处方,高收费,造成全国医疗消费从1978年到2003年仅25年间就增长了60倍。

  据调查,北京医院系统,去年的人均工资也高达七八万元,比2003年全北京市平均工资高出11倍。

  “卖药的人比吃药的人还多”

  民革北京市主委韩汝琦在提案中认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尽管原因复杂,表现多样,但问题的焦点、热点仍然集中在药品价格居高不下这个层面。根据有关专家的测算,从药厂出来的产品到终端消费者手里,在我国有6到9个流通环节,由于参与者过多,无序竞争、过度竞争现象严重。老百姓形象地比喻说:“卖药的人比吃药的人还多”,可想而知,药价怎么能不贵呢?

  委员献策:不良记录公示 监督药品市场

  韩汝琦委员建议,应该在药品流通领域建立起现代化的流通体系,以降低中间环节的“层层加价”。另外,还应该建立药品的市场监管体系等,负责监管药品的质量、安全和疗效。黄峻委员建议,可以对各个流通环节涉及的部门建立完善的不良记录公示制度。 (广州日报)

  链接

  身患八种病 老人硬是不敢住院

  都说看病很难,《小丫跑两会》昨天体验了一下。记者遇到一位叫韩秀珍的患者,她已经在这儿等了两个多小时了。在韩秀珍的病历上写着“血糖高,过敏性鼻炎,白内障,尿酸偏高”的字样。

  韩秀珍老人说她的养老金只有580元,每个月上千元的医疗费用成为一种沉重负担。从老人的病历可以看到,她已身患8种疾病, 但是至今为止,韩秀珍只对心脏病做了系统的检查。对她来说不去看病的原因只有一个:看病贵。曾经是1959年北京市劳动模范的韩秀珍现在从单位退养,十几年来她一直没有任何医疗保障。老人的左眼因为老年性白内障,已经几乎看不见了,韩秀珍说医生早就建议她做手术,但是因为费用贵,老人就一直自己扛着。因为她估摸着当时要住院怎么也得花一万多块钱。因此,小病自己扛,大病才上医院看,能不住院的就不住,不得不住院的也要提前出院,这成了韩秀珍老人出门看病的一条原则。她表示,得了病自己能挺就挺过,反正住院是住不起。

  卫生部长高强明确指出,医疗体制改革的最终结果是要为群众提供优质低价的服务。而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基础,就是要建好社区医院。

  (央视《经济半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