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大教授救人43年后道真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38 南京晨报

  今天是“雷锋日”,昨日,一段尘封了43年的“雷锋故事”,在71岁的南大教授韩传寿心中铺展开来。老人称,自己之所以公开当年的那段往事,是想“还原雷锋精神”,告诉人们,做好事不是形式主义,是一种爱心。43年前拥挤人群中救3娃

  71岁高龄的韩传寿老先生是南京大学天文系一位退休教授。

  1963年9月28日,南京城盛传当晚将在新街口广场举办“国庆灯会”。韩传寿当时是南大一名年轻教师。“大概晚上七八点的时候,广场上还是没有所谓的灯会,但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后来不知又从哪传来消息说,灯会在鼓楼广场举行,于是那么多的人又一齐往鼓楼跑,正当我跑到珠江路时,所有的人又回头往新街口跑,说是灯会仍在新街口广场。”老教授回忆说。

  “再次跑到新街口时,我前面的人群骚动起来。一个男孩被众人挤倒在一边,我连忙往旁边挤,可此时我忽然听到人群中隐约有小孩的哭声,我弯腰寻找,最后在中央商场门边发现被挤得惊慌失措的两个小孩,赶紧抱起一个,拉上另一个挤出人群。到了人少的地方,才发现还有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拉着我的衣服一起挤了出来。”

  一个孩子受过度惊吓哇哇大哭起来,韩传寿用手一摸孩子的头,滚烫的,他急忙把孩子送往医院。一直折腾到晚上11点多,韩传寿根据8岁孩子的叙说,找到了孩子们的家,把三个小孩交到家人手中,什么也没说就走了。感谢信函成了结婚见面礼

  3个孩子被救起后,其家人曾分别致电当时的新华日报与南京大学校报,要求寻找他们的恩人。记者摘录了当年南京大学校报上刊登的一封孩子家长写给学校寻找恩人的感谢信,全文如下:南京大学党委:

  国庆前夕,九月二十八日晚上,我的八岁的弟弟带着三岁的外甥女和二岁的外甥到新街口去玩。当时行人拥挤,这三个不懂事的孩子被挤得东倒西歪,简直无法走出来,孩子都吓得哭起来了。这时,有一位胸前别着南京大学校徽的同志,立即一手抱着一个小的,一手又搀着另一个,挤出了人群。路上,二岁的外甥带着惊恐哭个不停,这位同志又把孩子送到医院,又买了饼干给他们吃,才止住了哭。这位同志又毫不厌烦地将三个孩子送到家。家里人这时正急得在外面到处找,这位同志又抱着小家伙等了许久。当时我的妈妈空着两手回来时,见到如此情景,真是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是好,只是在心里默默地说:“共产党教育的青年真是好啊!”后来,当我妈妈问他叫什么名字时,他只是笑着。最后被问得没办法,才说出一句话:“我是南京大学的。”

  在这里,我们合家再一次地向这位不相识的青年致以诚恳的谢意,并感谢党的教育和培养。

  此致敬礼

  陈莉几年后,韩传寿与心爱的人结婚时,因为家境清贫,工作后工资又不高,因此无法送她结婚戒指,最后就拿出自己珍藏着的那封感谢信交给爱人,说道:“虽然我没钱,但我有爱心,这就是我人格的最好证明!”留名是想还原雷锋精神

  43年过去了,韩传寿说,公布当初的故事就是要告诉人们:“雷锋精神”不是形式主义的好人好事,今天我们必须还原雷锋精神……另据老人介绍,他想知道3个孩子今天怎样了。他只知道三个孩子中,大的当时8岁,另外两个一男一女,一个两岁一个3岁,他们原来住在洪武路的一个小巷子里,老教授去年曾去找过,但那边早就拆了又拆,根本无法找到。老人希望知道相关信息的人能够联系他。

  作者:石海霞 潘瑞锴/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