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对外贸易实现大幅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43 河北日报

  "十五"期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较"九五"期间翻了一番。在2004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百亿美元大关之后,2005年外贸出口总值又突破百亿美元。外贸年均增速为27%,高出全国同期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

  本报讯(通讯员张双琦记者李巍)“十五”期间,我省外贸市场开拓可谓遍地开花结果,传统市场不低迷,新兴市场更红火,主要出口市场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东盟是我省近年来外贸出口的新兴市场。从2003年开始实行“中泰果蔬零关税”,到2005年7月《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全面实施,我省与东盟6国(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新加坡和泰国)进出口贸易越来越红火,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7亿美元,较4年前增长了2.3倍,其中出口5.2亿美元,较4年前增长了2.5倍。东盟已成为我省对外贸易的第六大市场。

  皮制服装等产品的旺销带动了我省对俄出口的飞跃。2001年,我省对俄出口仅占全省外贸出口总值的5.5%。2003年,俄罗斯取代日本成为我省出口的第二大市场。2005年,我省对俄出口已占到出口总值的15%,成为继黑龙江之后对俄出口的第二大省份。

  美国、日本、欧盟一直都是我省外贸出口的传统市场。随着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美、日、欧盟传统市场的开放程度加大以及欧盟的东扩,我省与上述国家(地区)的双边贸易也日趋活跃,2005年,我省对其进出口额达到59.4亿美元,较2001年增长了1.2倍。

  “十五”期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510亿美元,较“九五”期间翻了一番。在2004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百亿美元大关之后,2005年外贸出口总值又突破百亿美元。在规模飞速增长的同时,年均增长速度也显著提升。“十五”期间我省外贸年均增速为27%,高出全国同期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也高出我省“九五”期间外贸年均增速21个百分点。规模、速度的双双攀升使得我省稳居全国省市外贸十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