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强烈抨击择校费现象 部分教育局要吃20%提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北京讯(特派记者尹来廖颖谊余亚莲)两位全国政协委员昨天不约而同地提交提案,强烈抨击愈演愈烈的择校费制度,要求把各地强势学校收缴的、长期用于加工资、发奖金和赴国内外旅游的择校费划归国家所有。

  全国政协委员任玉岭在提案表示,去年教育部已多次表示要取消择校费,但各地并未因此罢休,情况反而更加严重,一些地方更公开下文为择校费制定标准,使之由不合法走
向合法。据多方求解和新闻披露,很多择校费地方教育局是要拿提成的,提成比例高达15%-20%。

  “择校费绝不是单位的小额创收,不能不问不管。”任玉岭强调,一所名牌学校的建成绝不是某一个校长或老师一朝一夕的努力,重点学校的资源是国家的,因此择校费也应该是国有资源,择校费就是要收也应该是国家收,不应该被某些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完全私吞和侵占。他强烈呼吁,要把各地强势学校收缴的、长期用于加工资、发奖金和赴国内外旅游的择校费划归国家所有,用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扶贫,使财政的中性原则得以体现。

  全国政协委员郭理则更为严厉地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一种非法侵占国家优质资源的行为,实为公开的教育腐败。他建议,全国应明令限制取消一切形式的择校费,学生通过公平公正的考试成绩入校。他还建议限期取消校中校的所谓民办校,恢复其原制。对各种以高额收费干扰入学资格的不公平行为,要调查、严办,逐步建立《中小学及大学入学考试法》。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