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雷锋精神的永远追随者和实践者:温德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24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云萍)雷锋精神的永远追随者和实践者——市民温德军近日走上街头,向广大市民宣传雷锋精神。从1990年开始,每到3月5日学雷锋日前后,温德军都要把张贴着宣传雷锋文字与图片的展板摆到城市喧哗处,向过往行人宣传雷锋精神,倡导助人为乐。

  温德军今年57岁,住在省城大经街鼎嘉府邸小区,是我市一家企业的下岗工人,如今在两家公司打工。尽管自己经济不富裕,但温德军从来没放弃学习雷锋。从16岁开始,温
德军就不断地做好事,到如今,他依然照顾着几位经济条件较差的老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了省会的父老乡亲,去年,他当之无愧地当选“感动省城十大人物”之一。

  3月2日8时左右,温德军把展牌摆在了大经街上,许多过往的行人看到雷锋熟悉的面孔,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看到这些文字与画面,我想起了我们小时候,那个年代,人人都在学习雷锋,雷锋是最受人尊敬的。现在,仍然应该倡导雷锋精神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站在展牌前喃喃自语。

  一位50多岁的老同志站在一旁落下了眼泪,看到记者在看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很怀念雷锋,做好事做一辈子太不容易了,我也很尊敬温德军,他能坚持宣传雷锋精神也很不容易。我们应该向他学习。”据她说,自从温德军获得“感动省城十大人物”之后,他们都知道了身边的这个“好人”。

  几位年轻人围着温德军竖立的展板展开了讨论,他们都说现在倡导雷锋精神一点都不过时,应该从自己做起,学习雷锋。光明路小学的同学们也在老师的组织下观看了那些展板。

  3月5日,温德军将把宣传点选在省博物馆。

  一辈子学雷锋不容易

  改庭华明

  2005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之一温德军的事迹令人难忘。这个人好事做了几十年,从拾金不昧到见义勇为,从义务宣传到照顾孤寡老人,凡是他能够做到的好事他都要去做。这不由得使我想起毛泽东同志赞扬雷锋时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一辈子做好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这需要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宽广的胸襟。这正是雷锋、温德军、赵渭忠等人的可贵之处。

  其实,雷锋精神对任何人、任何岗位都有重要意义。比如身为公仆,对待群众就该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吃吃喝喝等不正之风,就该像秋风扫落叶般毫不留情;对待事业,就要拿出开拓进取的精神,做一个让群众满意的好“公仆”。作为普通职工,就当恪守职业道德,一丝不苟地工作,练就一技之长,多为社会创造财富……总之,无论是干部、职工、学生、军人还是普通群众,都应该把自身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多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他人的事,使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相比之下,极少数人应该感到汗颜。他们嘴上也时常说些“学习雷锋好榜样”之类的话语,但在具体行动中却往往偏离了雷锋精神的实质;有的人在入党或当干部之前尚能克己奉公,努力为人民群众多做奉献,时间久了就淡化了党的宗旨意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极个别人甚至连起码的党性原则也随之褪色,至于个别人背弃理想信念,成了贪赃枉法的腐败分子,就更可悲可耻了。

  今天,提倡“一辈子学雷锋”,不仅仅是要求我们多做好人好事,还要求我们在做好人好事的同时,把雷锋精神引入到我们的工作和事业之中,立足岗位,奉献社会,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