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渡赖昌星进入最后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26 宁夏日报

  据《新京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公安部前部长助理、国际刑警组织名誉副主席朱恩涛3月3日表示,赖昌星在加拿大避难绝不可能,加拿大正在对其进行遣返前的最后程序———风险评估,这个程序大概在三五个月内结束。“肯定要抓回赖昌星”,他对此持乐观态度。

  朱恩涛表示,美国对配合我国缉拿外逃贪官持比较积极态度,继前年向我国遣返了
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后,“今年可望将二许(许超凡和许国俊)遣送回来”。朱恩涛表示,虽然我国和美国之间没有引渡协议,但2001年11月中美签署了《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可以根据此协定进行引渡。他指出,美国司法部已对二许起诉,“判决后就将进入递解或遣返程序”。

  朱恩涛称,外逃女贪官杨秀珠去年5月被荷兰警方抓获,但由于欧美国家法律程序比较复杂,中荷警方及司法部门就引渡、递解等司法事项还未达成一致。不过,朱恩涛肯定,“杨秀珠一定会被引渡。”

  朱恩涛说,自己一直从事国际刑警工作,被媒体问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把贪官从国外抓回来。由于我国目前只与19个国家有引渡协议,故此引渡逃犯回国有困难。但我国加入国际刑警组织是个积极因素,因为只要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181个成员国就要协助其他成员国抓捕逃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