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年女性专场招聘会举行女性就业日趋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2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顾一琼

  女性专场招聘会,男生赶着“凑热闹”。昨天一早,闸北体育馆内人头济济。由市妇联,闸北、虹口、普陀三区就业促进中心共同举办的青年女性专场招聘会上,众多男士鱼贯而入,纷纷赶来“淘岗位”。“现在的女同胞,竞争机会并不少。再不主动点,我们很快就没优势了”,男士们发出如此感慨。

  招聘会现场,近百家用人单位提供了近千个工作岗位。包括营业员、打字员、保育员、销售员、话务员、物业管理等,主要面向初中文化程度以上的青年女性。由于门槛低、范围广,截至下午招聘会结束,共有近5000名女性和3000余名男性前来应聘。其中,约700人达成明确意向,且多数为女性。

  “女孩子的就业愿望更为迫切。”招聘会现场,虹口区妇联综合管理部工作人员方黎这样告诉记者。“以我们此次推荐的200个岗位为例,大部分属于服务性行业基层岗位,应聘者九成以上是女性。”在一叠应聘“屈臣氏营业员”的表格中,记者发现,多数女性在“薪资期望”一栏中留空,而仅有的两名男性应聘者却分别要求“1500元以上”、“只求岗位稳定,坚决不上夜班”。

  “以往职场上的相对劣势,使得女性在择业时反而有较务实的心态”。市妇联妇女发展部主任孙美娥这样分析。据她透露,去年底,市妇联针对上海女性就业状况作了一项千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访的无业女性中,有78%的人是因为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待工、协保、退休等原因而被迫离岗、下岗。此外,女性失业有年轻化的趋势。被访者中,超过五分之一的年轻女性在首次择业时就已困难重重。针对该状况,近年来,市妇联与各区县劳动保障部门联手为失业女青年推荐培训、测试和岗位见习经历,帮助她们提高“找岗位”的积极性与能力。

  招聘会现场,不少家长的观念也发生了可喜转变,不再一味地“护子心切”。二十出头的张晓蕾和妈妈一早从黄浦区赶来。两周前,张晓蕾原先所在的宾馆因内部改建而辞退了员工。因此,学宾馆管理专业的张晓蕾想再找个“对口”的岗位。“对薪金没特别要求,最好有‘四金’保障”,母女俩很直率。晓蕾妈妈姚阿姨更是“一语惊四座”:“要上夜班?不怕!年轻人吃点苦算什么。”晓蕾更是懂事,她告诉记者,“妈妈当了两年多的交通协管员,深知有份工作不容易,该轮到我为她分担一点辛苦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