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民所恶 补民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28 东方网-文汇报

  袁夏良

  春意初现的日子,又一年的全国“两会”在百姓瞩目下召开了。

  每年采访“两会”,强烈地感受着民主政治的新风。民间冷暖,民生话题,基层声音,越来越多地被带进了神圣的议事殿堂。

  翻看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百姓关注的每个热点问题几乎都有涉及。有认真的调查,有翔实的数据;有恳切的言辞,有强烈的呼声;有尖锐的批评,有真诚的建议。

  教育乱收费、看病难、就业难、房价贵、城乡收入差距过大、行业垄断带来的收益分配不公、网络通信安全隐患、社会保障机制不完善……社会生活中的诸多突出矛盾,无不反映到“两会”会场。正因如此,老百姓对“两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期望也越来越大。从舆论生成的角度看,这些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与矛盾在“两会”期间通过代表委员得到集中反映,必然会引起政府部门更多的重视,也会引起社会各方的更多关注,从而有利于形成新的公共政策,有利于逐步去除社会弊端,最终惠及最广大的百姓群众,使社会和谐,天下同乐。

  去民之所恶,补民之不足。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然涉及整个社会格局的大调整,各方经济利益的大调整,各种体制机制的重新构建,在这个过程中,出现新的社会矛盾无可避免。要紧的是,我们已经具有面对现实的理性,有以民为本的公共政策选择的价值基点,必能用高度的智慧化矛盾为和风细雨,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新的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