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表决器不会留下代表表决态度记录中国式无记名表决方式 让代表真实表达投票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28 东方网-文汇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4日上午10时许,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的2700多名代表按动各自面前的电子表决器,以无记名方式选举出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并表决通过了大会议程。

  预备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华泰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自祥对新华社记者说,“全国人大规定表决采用无记名方式,也配备了相应的无记名表决系统。这是对
代表意志的尊重和保障,可以让代表在按表决器时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如何确保代表在按表决器时表达出自己真实的意图呢?中国法律规定,人代会会议进行表决时均采用无记名按表决器方式。

  表决器系统会不会记录下代表的表决记录?会不会出现统计错误?针对个别代表对这两个问题的关注而进行的这次现场测试显示,“赞成”“反对”“弃权”和“未按表决器”这四种情况和结果,只会通过计算机系统做数字的叠加,而不会留下代表表决态度的记录。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西南石油大学副教授刘琪也参与了表决系统的检测工作。他认为,无记名的投票方式能够保障投票时的选择,“我表决时,从来没有顾虑。”

  负责电子表决系统技术支持工作的人民大会堂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冯炳洪说,这套表决系统是按照法律规定的无记名表决要求来设计的,已平稳运行多年。代表按键表决时,系统只累加相应的按键结果,不记录每个代表的表决态度。在表决器上,三个表决按键分别代表:赞成(绿色)、反对(红色)、弃权(黄色),电脑系统只负责将三种不同信号累加,没有对代表投票态度的记录功能。

  “从技术上保障代表投票真实意图的实现,实际上与民主的实现息息相关。对那些担心自己的投票态度会被记录在档的代表来说,无记名电子表决方式彻底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胡锦光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