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族团结奏响和谐曲——记云南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分组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39 云南日报

  在昨日的全国政协会议少数民族界别46组讨论会上,云南委员一个接一个精彩的发言,成为讨论中最大的亮点。

  46组来自全国的50名各族委员中,有20名是我省委员。走进友谊宾馆会议楼,四周都是熟悉的云南民族服装、熟悉的面容。讨论正式开始,云南全国政协委员罗正富率先发言:“中共中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政协要重点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服务,构
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必然包含政治和谐、政党和谐、民族和谐、信仰和谐,政协的作用、统一战线的作用更加重大,我们要紧紧围绕大团结、大联合的方针积极参政议政。”

  紧接着罗委员的发言,云南全国政协委员熊胜祥拿过了话筒:“构建和谐社会,民族宗教工作承担着重要职责,就是要引导信教群众、不信教群众、各种宗教信仰之间的群众在信仰上互相尊重、在政治上团结统一,真正实现各民族之间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前不久,我们新疆组团赴云南专题考察民族团结工作,云南民族众多,信仰、风俗各异,但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亲如一家,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共同关心的话题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

  “在云南,如果不重视民族工作,就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云南的民族工作,踏踏实实做到了加强党的领导,把发展作为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分类指导、因族举措,在维护团结稳定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云南全国政协委员马开贤的分析明白透彻。

  近年来,云南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向绝对贫困宣战”行动使近80万绝对贫困人口解决温饱。从2000年起,对边境7个人口较少特有民族农村中小学生实行“三免费”教育,125万农村学生受益,为全国实施“两免一补”提供了经验,从去年起,筹集200亿元,全面实施兴边富民行动……

  在发言和讨论中,云南民族工作的成就和经验为全国各族政协委员所了解和关注。

  记者徐晓梅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