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事连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39 云南日报

  “作为8.2万布朗族人民的唯一代表,我感到既光荣又不安。怎样把布朗乡亲的呼声传递出去,怎样让特困山乡尽快走上富裕之路,我觉得自己的任务很重很重。”玉甩叫,布朗语的意思是“闪闪发光的珍珠”。作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布朗山乡的妇联主席,她特别关注布朗山乡妇女的素质问题。来北京前,玉甩叫的足迹遍布所辖村村寨寨。

  “建设新农村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更新观念,提高素质,才能适
应新的要求”。她建议加快少数民族妇女的技能培训进程,从根本上解决少数民族妇女素质问题。

  作为随团记者,记者注意到,许多老百姓的心思和呼声已成为代表们包里、案头上的议案、建议和意见;许多老百姓关心的家事,已成为本届人大代表关注商议的国事;许多与人民生活相关,看似“小事”的事,已成为备受云南代表关注的大事。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必须要为人民说话。”黑脸膛、大嗓门的曹明强说话总是那么率直。自从2004年提出“禁毒防艾要打一场人民战争”的建议受到高度重视以来,这位来自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几乎没有闲暇的功夫。赴北京参加“两会”前,他跑遍了德宏的村村寨寨。曹明强说:“人民给了我权力,我绝不能辜负!”他表示,作为“边疆贫困山区民族”地区的代表,一定要将实际情况原原本本地带到北京,为中央决策提供依据。

  “空气质量问题,饮水安全问题,农民增收问题,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无论是米袋子、菜篮子,还是事关群众身心健康的食品安全、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等等,都在代表们的议案和建议中得到反映。许多事都和百姓居家过日子息息相关,都和百姓冷暖息息相关。

  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环保、安全等民生问题历来都是全国“两会”的焦点,在云南代表团,这些问题依然是他们格外关注的热点。“医疗住房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起码保障,教育更是现代文明的基石。对教育乱收费等难题仅仅治标还不够,必须要从体制和机制上动大手术。”来自医疗卫生和教育战线的李玛琳、王瑛、李卓娟等基层代表几乎都有这样共同的感受。

  “百姓之事无小事。普通百姓最关心的事,也是我们最关心的事。有些事看起来是小事,但对群众来说就是大事,只有从身边做起,才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国家,无愧于社会。”说起百姓事,每一位云南代表似乎都有说不完的话题。

  记者沈向兴(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