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我国十一五开局之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顾钱江 韩乔)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人代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左右。他强调,“十一五”开局之年需要采取正确的应对之策,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温家宝强调,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重点是扩大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其要点有四: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居民支出预期,扩大即期消费;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完善消费环境和政策。温家宝提到的具体举措包括增加中低收入者和农民的收入,减轻中低收入者税负,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
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和市场建设,合理调整消费税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王小广博士认为,8%的预期目标意在传递这样的宏观调控信号:

中国经济需要“稳健型”的增长,要着力提高效益,不能盲目追求速度。这位专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可能会有所放缓,但实际增长率仍在9%左右。2005年,中国的预期经济增长目标也是8%,而实际增速则达到9.9%。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温家宝说,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中国经济已连续三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但这一轮主要由投资拉动的增长也给经济带来不稳定的因素。温家宝指出,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压力仍然比较大,产能过剩的问题日趋突出。

  温家宝说,今年中国拟发行长期建设国债600亿元,比上年减少200亿元;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2950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50亿元。

  “今年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是供给能力显著增加与需求增长相对稳定或有所减弱的矛盾,”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郑京平说,“需求增长是今年的决定因素。”温家宝还提出了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其他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是中国首次将能耗指标列为宏观调控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显示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决心。温家宝5日表示,中国要在“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去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仅上涨1.8%,因此,温家宝提出的今年3%的物价控制目标令人略感意外。有关人士就此解释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以及中国将对资源和服务性产品价格进行调整,给今年物价带来了上涨压力。

  关于投资,温家宝指出,今年要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适当规模,坚持有保有压,优化投资结构,防止投资过快增长。继续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严格控制高档

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
经济适用房
。温家宝还指出,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推进部分产能过剩行业调整。据国家发改委披露,目前中国有11个行业出现产能过剩或潜藏着产能过剩的风险。

  “考虑到2005年宏观经济调控目标仍未到位,以及为保证‘十一五'稳定增长的需要,今年经济增长继续温和调整就成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目标。”王小广说。

  温家宝5日还提出,“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年均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5%。(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